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永定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永定区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1-04-08 18:05:52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永定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8日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永定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永定区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8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区纪委委员24人,列席253人。

副市长、区委书记祝云武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朱法栋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苏振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 为开启永定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在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上,许达哲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对领导干部涵养清风正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许忠建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在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上,刘革安同志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分析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打造清廉张家界提出明确要求。王令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作了部署,总结工作真实客观实际,安排任务准确全面具体。

全会认为,祝云武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分析了当前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区委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为开启永定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在区委和市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知重负重、忠诚履职,推动政治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深化,监督质效有力提升,反腐效能不断提高,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指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我区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征程中的新任务、新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清廉张家界永定样板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全力服务“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建设,坚持“旅游带动、绿色崛起”,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打造清廉张家界永定样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确保我区“十四五”开好局,建设国际驰名旅游休闲目的地,开启新时代张家界市永定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抓牢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日常监督。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聚焦建设国际驰名旅游休闲目的地工作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新型工业强基倍增计划、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十项措施》,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统筹抓好其他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第二,加大“四风”整治力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推动精文减会、改进“督检考”,纠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的查处曝光力度,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常态化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做好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第三,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坚决查处乡村振兴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严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强化“微腐败”源头治理,用心用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运用好“天门清风”微信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构建智慧监督平台,自上而下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

第四,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认真落实巡察工作规划要求,高质量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深入推进巡察与“四个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查机制,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第五,促进完善监督体系,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一把手”监督“十必严”要求,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突出政治监督,督促落实“两个维护”。促进监督贯通融合,抓好内部机构相互衔接,加强与组织、审计、司法等其他部门有效贯通,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第六,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政府采购、征地拆迁、项目推进和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建立行贿人员信息库,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督促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监管漏洞、防范廉政风险,形成“不能腐”的机制。抓实“两课一说”廉政主题讲堂活动,围绕清廉永定建设,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拓展廉政教育范围,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第七,加强自身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区纪委常委会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入脑入心的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以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为重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大课堂+小讲堂”协同联动,继续开展好“半月一课”集中培训和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深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攻坚克难,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我区“十四五”开好局,建设国际驰名旅游休闲目的地,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