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慈利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1-04-09 18:04:02
 

中国共产党慈利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9日中国共产党慈利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慈利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9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282人。

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高靖生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覃业成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全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屈春林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突出政治监督 强化引领保障 推动“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全面落实见效》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主要任务。在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上,许达哲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对领导干部涵养清风正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许忠建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在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上,刘革安同志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分析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对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王令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全会认为,高靖生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我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慈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八个聚焦”为重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政治生态日益清朗,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愈加彰显。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我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清廉慈利建设为统揽,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大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督导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清廉慈利建设向纵深发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落实落细市纪委监委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十项措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坚持抓常抓长,强化日常监督,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十四五”规划实施、经济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继续加强“宣廉轻骑兵”队伍建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惧,筑牢党员干部“廉防线”。

第四,坚定不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肃整治服务群众工作中发生的各种新型、隐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继续推动精文减会、改进“督检考”,治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第五,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征地拆迁、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住房物业等领域的腐败问题。持续完善“象市模式”,进一步加强“溇澧同心”微信群平台建设管理,构建清朗向上的政风民风,形成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

第六,坚定不移推进巡察上下联动,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坚定政治巡察定位,扎实做好常规巡察,进一步做实对村级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主动履行监督职责。强化巡察整改督查,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强化巡察震慑作用。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统筹推进我县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相互配合、相互衔接。进一步细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职责,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效能。加强对乡镇纪委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第八,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选优配强县纪委监委班子、乡镇纪委班子,加大干部选拔调配、轮岗交流。继续开展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提升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按照统一部署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内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清廉慈利建设中,知重负重、奋发有为,竭力谱写慈利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推动“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全面落实见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