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共产党桑植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桑植县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1-04-10 12:47:25
 

中国共产党桑植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4月9日中国共产党桑植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桑植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4月9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321人。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卫兵出席全会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县委要求,总结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向钊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把握新形势新任务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奋力谱写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在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上,许达哲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对领导干部涵养清风正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许忠建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在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上,刘革安同志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分析了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王令波同志的工作报告,对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2021年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全会认为,刘卫兵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市七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典型案例深刻分析了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及经验教训,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障“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作了具体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县委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全会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稳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指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县现代化建设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坚决贯彻“两个落到实处”政治要求,奋力担当服务保障“旅游融合、产业振兴、绿色发展”的历史使命,推动清廉桑植建设,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县委“旅游融合、产业振兴、绿色发展”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清廉桑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开启我县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县委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安排部署,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和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内政治生态问题。严明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行为。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重点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隐性腐败和新型腐败。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涉砂涉矿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持“查、剖、改”相结合,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第三,深化纠治“四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瞄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化问题整改。瞄准“督、检、考”过多、层层加码、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应付、推诿扯皮、颐指气使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以及“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新风尚。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常态化开展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助力乡村振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群众利益“守护者”。着力解决好“四个不摘”、惠民富民、共同富裕等政策的贯彻落实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落地生根;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清除“蝇贪蚁腐”;着力解决好村级财务公开、惠民资金使用、重复越级信访多发等基层治理难题,促进风清气正。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第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围绕“三个聚焦”,立足常规巡察,全面完成本届县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着力推进人员配备、巡察措施、问题筛选、意见反馈、分办交办、整改落实等方面的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建设,实现一次巡察挖掘一批问题线索、推动一批问题整改、化解一批信访矛盾、形成一批综合建议的工作目标。

第六,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协同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压实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落实委托谈话等制度,发挥同级监督作用,继续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卡制度,适时出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措施》,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一把手”监督。建好用好廉政档案和政治生态分析系统,把好廉政审查关,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第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聚焦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探索建立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机制,实现县乡一体化管理;出台《桑植县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启动本县党内监督试点工作。聚焦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深化特约监察员制度,扩大特约监察员队伍;指导乡镇监察办规范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聚焦派驻机构改革,将派驻机构与内设机构实行相同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模式。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监委专项工作。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系统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配合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监督检查等方面加强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整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执着,以“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开拓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