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打赢“糖衣炮弹”战斗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彪 编辑:谢航 2021-05-10 16:02:16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制止违规吃喝行为,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整治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十严禁”》(以下简称“十严禁”)。对于违规吃喝问题,这是湖南省纪委监委继探索开发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开展违规吃喝暗访行动以及集中治理等动作之后的又一记重拳,充分表明坚决打赢“糖衣炮弹”战斗的决心。

早在建国初期,我党就提出整顿吃喝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深刻指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打败仗。”放眼当下,仍然能给人以警示。虽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明显提升,违规吃喝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的风险现实存在,4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在享乐奢靡各类问题中,违规吃喝较为突出。

蚁穴尚能溃堤,违规吃喝问题绝不能小觑。酒局饭桌之上、推杯换盏之间、阿谀奉承之际,或营造圈子、或围猎干部、或权力寻租,酒酣耳热过后,最终不该表的态表了、不该签的字签了、不该办的事办了。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这是在“糖衣炮弹”面前打了败仗,对于党的作风建设来说,这是一股邪风、歪风,败坏党的形象、腐蚀党的肌体、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是党的“慢性病”,从长远来看,同样事关人心向背、生死存亡。

打赢“糖衣炮弹”这场战斗必须在战略战术上同等重视,将其当“真老虎”打。此次,省纪委监委出台“十严禁”,可以说既是战令也是给这场战斗提供了有力武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闻令而动、子弹上膛、精锐出战。严格按照“十严禁”纪律规定,枪打出头鸟,警示震慑一批;紧盯隐形变异,把战斗纵深到底;围绕标本兼治,推动建章堵漏。真正做到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作风建设长期抓下去。

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糖衣炮弹”的枪口指向的是自己,是否挨打的决定权也在自己,一顿两顿或许不足以致命,但次数多了,吃惯了嘴、喝上了瘾、拿顺了手,就危险了。要强化纪律意识,坚决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喝的不喝、不该拿的不拿;要强化党性修养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实现自我铸魂、自我提升;要强化模范带头,做到从自己做起,以上率下,推动破旧风树新风。(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