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形式主义拖乡村振兴后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亚琴 编辑:谢航 2021-04-26 17:07:29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扶贫工作的重点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阶段。须得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才能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最大限度地给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不让形式主义拖了乡村振兴的“后腿”。

把准脉络,找“病根”,纠治方向更加明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克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四风”问题。如今,正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却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了“以文件落实文件”,流于“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空喊口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一项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归根结底,还是宗旨意识淡薄,错位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所导致的。

用对方法,开“良方”,实干信心更加坚定。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除了用新思想理论武装、制度体系保障外,各级党委政府还需切实减少会议、减少文件以及各种微信群号和公众号,以“减”促效,解决检查评比“走马灯”等“督”“检”“考”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卸掉包袱,挽起袖子、放开膀子,为老百姓谋发展、求幸福、增收入。更重要的是,基层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始终昂扬斗志,坚定信心,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主动脱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花架子”,真干事、干真事,抓牢抓紧乡村振兴工作,切不能堆盆景、装门面、“借牛充数”、弄虚作假制造政绩“泡沫”。

严肃问责,下“猛药”,整治成效更加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还在于监督执纪,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监督执纪问责问效力度,从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中‘找’,从巡视巡察和审计工作反馈中‘筛’,从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中‘盯’,从查处‘微腐败’和失职渎职案件中‘挖’,彻底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难、定性难、根治难问题。同时,把加强作风建设,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年终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畅通举报渠道,强化舆论监督,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无处遁形。

当前,乡村振兴正处于开局起步最关键的时刻,只有下“猛药”出重拳,把准“脉”开“良方”,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精准整治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见“真章”出“实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桑植县纪委监委 朱亚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