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瞻仰袁任远故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1-05-17 17:38:12
 

1..jpg

在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株木岗村,有一栋木质结构的土家民居,飞檐翘角,古色古香。屋前古柏翠绿,屋后青山俊秀,三面索水环绕。这里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袁任远的故居。

袁任远原名袁明濂,号毓灵,1898年5月出生。1918年,20岁的袁任远考入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开始接受进步思想。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斗争,并与10余名同学成立了革命小团体——醒钟社,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1925年8月,袁任远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受中共湖南区委派遣,回到家乡慈利开展建党工作。后来,他领导过南乡暴动,参加过百色起义,担任过红八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建国后,袁任远奉命转入地方工作,历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1986年1月2日,袁任远病逝于北京,享年88岁。在六十年的革命生涯中,袁任远始终坚守本心,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了全部智慧和毕生精力。

“芙蓉骄子故里,两代将星人家”、“扁舟别江垭远寻救国光明路,战士返故园红旗漫卷溇澧风”,是袁任远故居门上的两副对联,概述了他革命的一生、为中国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更难得的是,在他的教诲下,全家人相继走上了革命道路,成就了一个伟大的革命家庭,书写了“夫妻长征”“父子长征”“两代将星”“全家革命”的不朽传奇。

在袁任远故居,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阅读了他的工作日记,观看了图片资料及珍贵文物。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把我带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跌宕起伏的岁月……袁任远写给家人的一封信让我触动很深:“我不主张孩子们都聚在一起,不要都留在北京,西藏也是需要人去建设的!”发黄的信纸寥寥数语,字里行间却传递出这位共产党员爱党爱国的情怀和严谨自律的家风。

近年来,株木岗村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借力扶贫开发、乡村振兴等机遇,使这片红色土地洋溢着浓浓的春意,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修缮后的袁任远故居,被授牌“张家界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张家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慈利县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故居自开放以来,共有2万余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