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永定区委组织部 赵亚文 编辑:谢航 2021-06-03 16:41:4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兴衰的关键所在,是人民的主心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要立政德,在政治上“验才”。“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作为组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党校”,开展原文导读、经典研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长政治才干。要在日常实际工作之中去检验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做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

要明大德,在理想上“育才”。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组工干部俗称“管干部的干部”,尤其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和自我革命史,在学习中感受和体悟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阶段的不朽伟力,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做始终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先锋卫士。

要守公德,在工作上“炼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名共产党员要梳理的宗旨意识。作为组工干部,守公德就是要时刻做到心中有民、工作为民,将干部群众对我们的评价作为检验工作的“晴雨表”。要熟练掌握干部选用政策,通过在脱贫攻坚、防汛救灾、控违拆违、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岗位考察识别干部,将党的好干部选用到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上;要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努力提升业务技能,争做党建业务知识“百事通”,做夯实基层党建、严密基层组织体系的“有力推手”,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决执行者。

要严私德,在生活上“成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一名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组工干部尤其要做到戒贪守欲、克己奉公,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培养良好生活作风、生活情操,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