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之旅切勿启航就“翻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1-06-03 16:41:24
 

5月8日,湖南省津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谭某玲因利用职务之便虚报冒领国家资金,被津市市监委给予政务降级处分。(来源:三湘风纪网)

谭某玲的父母从小对她有求必应,慢慢养成了其追求“大牌”“名牌”的习惯,然而,仅有的工资收入并不足以支撑其高额消费。为迅速提高自己的生活档次,谭某玲一步走错坠入网贷深渊,铤而走险,虚报冒领国家资金,作为一名青年公职人员,人生之旅刚启航就“翻了船”。

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审查调查消息中,有多起青年公职人员被查处的案例,华东某地一位年仅25岁的不动产交易部门工作人员,一年之间侵吞国家财产数百万元;华北某地一“90后”出纳员,入职不到一个月,就想方设法侵吞、骗取公共财物,等等。

青年公职人员年岁不大、在关键岗位工作时间不长,“贪腐”在现阶段本应与他们毫不相干,但就是看似毫不相干的两个词汇,被几名“90后”干部联系在了一起。生在新中国、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长大的青年公职人员都曾立志干出一番事业,可随着职位的晋升、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少数人消费观发生很大改变,于是耍小聪明,或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义之财,或接收“糖衣炮弹”损公肥私,最终走上不归路,他们的腐化堕落令人痛惜。

据《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梳理发现,青年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呈现出一些新特点。第一,小官巨腐,职务不高却非法获取金额不小。西南地区某省医院“90后”会计,2017年参加工作至2019年案发,贪污公款500多万元。第二,急于兑现,用于奢侈品、网络消费日渐突出。受价值观扭曲、虚荣心作祟等驱使,个别年轻干部热衷穿名牌、开好车以体现“个人价值”,借职务便利“广开财路”并快速变现,用于奢侈消费、打赏主播、网络赌博等。第三,技术犯罪特征明显。通过修改网络程序、代码等作案,犯罪手法日趋智能化。南方某地一青年公职人员利用营业厅公共事业收费软件漏洞,私自篡改数据截留款项。第四,多为“独狼式”腐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青年公职人员易利用经手项目或单纯的制度漏洞实施贪腐,多为“单打独斗”。虽然不会带来区域性腐败或塌方式腐败,但易给年轻人的成长产生错误示范,带来负面影响,对政治生态的长远影响甚至更大。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些错误可以改正重来,但有些错误一旦发生就再无挽回的机会。“贪腐”是所有党员干部不应踏入的“禁区”,不论年龄大小,都应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少数青年公职人员因贪腐而落马,也让我们看到思想政治教育缺失、日常监管不力带来的危害。纪检监察机关在基层干部的培养中要做好反腐教育与监管督促,将年轻干部锤炼成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合格接班人。作为当代青年,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联。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年轻党员干部自身要补足精神之钙,脚踏实地,坚定守护爱国为民的理想坐标,在新征程中乘风破浪,绽放最绚丽的青春光彩。(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