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谭爷爷喝茶的故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代炯琼 唐炎 编辑:谢航 2021-06-08 09:57:42
 

“谭大爷,身体好些了吗?您又来纪委办公室喝茶了哟!”这是慈利县象市镇每位干部职工和到镇办事的群众见到谭爷爷的“常用”开场白。上文中提到的谭爷爷已有84岁高龄,是慈利县某单位退休职工,2017年换届前,一直担任村里的监督委员会主任,现在,居住在象市镇颐养天年。

谭爷爷年纪虽然大,可头脑却异常清晰,自2015年以来,谭爷爷常年信访,跑了不少地方,其信访的主要缘由,是反映象市居委会有收入不计入村账等相关财务问题。

2015年6月,象市镇纪委办理了该信访件,就谭爷爷信访的相关问题一一核实并向他本人做了回复,当时,谭爷爷对镇纪委的调查结果非常满意,表示不再上访。2017年换届后,谭爷爷因年纪问题不再担任村里的职务,但退休后的谭爷爷始终关心村里事务,之后或许是掌握了其他情况,谭爷爷再次开始上访。

第二次接到谭爷爷的信访举报件,镇纪委依旧认真的进行了走访调查。镇纪委抽调镇经管、社会障服务站及镇财政所财务人员组成工作组,并邀请3名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对村里的财务进行了全面清理。调查结束后,镇纪委召开了公开回复会议,邀请市、县、镇人大代表,法律工作者,居民代表等共计39人参加了会议。

“近期,我们对谭某反映的信访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调查,今天特意组织召开公开答复会,就相关问题一一说明。”会上,清理工作组向谭爷爷和参会代表宣读了清理报告并逐项进行了解释,谭爷爷和参会代表对财务清理报告均表示认可。

2018年,慈利县纪委监委将象市居委会列入“村级财务清查行动”对象,对该村财务再次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中,发现该村存在村集体收入房租费用不入村账的新问题,镇纪委立即成立工作组展开调查核实,随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给予了党纪处分。

三次村级财务清理工作,镇纪委和相关部门均认真负责的开展了调查清理核实工作,前两次村级财务清理时没有发现问题,然而第三清理却发现了新问题,突然的转变让县纪委监委、镇党委和镇纪委同时意识到,全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监管存在一定的缺陷和漏洞,如果只是经常开展清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治理,切实破解村级财务监督困难、基层信访居高不下和“雁过拔毛”式腐败屡禁不止等问题,慈利县纪委监委深入调研,聚焦制度建设、资金报支、素质提升、多维监管等“四个关键”,形成了制度完善、机制健全、流程标准、监管有力的村级财务管理“象市模式”,该模式后经省、市纪委肯定,作为“慈利样本”进行了推广。

现在,退了休的谭爷爷仍会时不时的到镇纪委喝茶,与以往不同的是,谭爷爷进门再也不是愁眉苦脸的了,会眯着笑眼说道:“放心我不是来反映问题的,我是来感谢你们了!因为有纪委的认真负责,现在村里账目清晰,再也没有出现其他问题了,我啊,终于可以安心退休了!”(慈利县纪委监委 代炯琼 唐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