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时令蔬菜种出“好日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溪口镇 何显立 编辑:谢航 2021-06-24 16:13:57
 

2021年5月的一天,张家界市慈利县溪口镇渔家村村部一大早就被村民们围了个水泄不通,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

“今天咱们渔家村经济合作社给咱种植户分红呢!”村民吴大姐手里拿着厚厚一沓钞票边数边笑着说。

看着乡亲们个个喜笑颜开,支部书记老朱也舒展了眉头。

虽然乡亲们都称支部书记为“老朱”,但其实老朱是个1985年出生的“后生儿”。之所以被称为老朱,还得回到2019年的夏天。

“咱们村地处丘陵,地块儿小,机械化作业难度大,种植成本非常高,一直以来都只能种植水稻、油菜,家家户户基本都只能自给自足,经济收入低得很啊!这么下去可不是办法,老张书记,您的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您有什么好法子没?”面对渔家村受限的地理条件,带着如何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的问题,刚上任没多久的朱书记来到了镇纪委,找到经验丰富的纪委工作人员老张,希望他给渔家村支支招。

渔家村虽然说丘陵多,种植条件受限,但还是有种植优势的,以蔬菜为主的话说不定能有意外收获。在综合分析渔家村实际情况之后,老张书记给渔家村支了一招。

没多久,朱书记就找到了渔家村脱贫攻坚后盾单位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探路子、想办法,最终争取了扶持项目资金50万元,乡亲们也自发组织资金5万余元。

拿着这沉甸甸的55万余元,朱书记又陷入沉思......

到底这蔬菜种不种得?怎么种?如何经营?资金投入如何符合规定?种了能不能销出去?这一系列的问题是乡亲们的疑惑,同样也是朱书记的疑惑。

朱书记再次来到镇纪委寻求帮助,纪委的工作人员耐心的分析了渔家村目前面临的形势,指导其规范了项目资金的使用,并且建议村支两委再深入考察调研蔬菜种植项目,充分了解蔬菜种植产业发展政策,想出一条“好路子”才能给老百姓带来“好日子”。

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渔家村决定走一条 “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大户种植”等新型经营模式的新路子,村支两委也现场参观考察了不少村(居)的蔬菜种植基地,同时也到相关部门咨询了蔬菜种植相关政策,在镇纪委、驻村工作队等多方努力下,渔家村顺利的与外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接了产品销路,签订了蔬菜产业合作协议,给犹豫不决的乡亲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想好了路子,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0年年初,渔家村便用这55万余元的项目资金投入了200亩蔬菜种植项目。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合作社以及部分农户们纷纷积极投入,协调流转土地、学习种植技术、宣传造势、经营管理,大家分工明确,责任明晰,蔬菜种植搞的有声有色。

年底,收成的季节到了,乡亲们都眼巴巴望着大片大片的蔬菜地。功夫不负有心人,渔家村蔬菜种植项目的“开张生意”就取得了不菲成绩。仅冬季萝卜和白菜心的销售量就达到14万斤,销售金额超过了11万元,参与的农户得到了分成5万余元,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4万多元。通过扶持和激励政策,渔家村这条 “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大户种植”等新型经营模式的“新路子”,还培养出了种植大户10余户,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和村民的整体增收。在村支两委的多方努力下,渔家村经济合作社2021年夏季蔬菜种植的订单种植面积就已达到了105亩。

在渔家村的党员群众大会上,乡亲们纷纷表示,将大力支持村里的蔬菜种植。有钱出钱,没钱出力,一定要把渔家村的蔬菜种植办的更红火。会上就有人对着朱书记打趣道:“咱们朱书记虽然年纪轻轻,但是搞起工作来一点也不年轻,老道的狠呢!我看叫他‘老朱’还差不多。”如此,30岁出头的朱书记就得了“老朱”的称号,看着渔家村今日的巨大变化,乡亲们给老朱和村支两委都竖起了大拇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