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故事】“一把手”三问“局中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1-06-24 16:13:50
 

沅县某局工作会议上,大家交流发言,讨论热烈。袁萧站在领导附近,捧着热水壶,低眉顺眼,全程观“局”不语。

新来的“一把手”卓局占据话语权“c位”,话音落时,余光瞟见袁萧站在一旁,再观其他人各干各的事情,大家对此“特景”习以为常。

袁萧也是新来的工作人员,感受到卓局的目光,对领导微微一笑,然后埋头又继续干起“店小二”的营生,看见有谁杯子里缺水就马上添上。

讨论结束。卓局向办公室负责人递了一份发言材料,随口问起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分工。说到袁萧时,李主任随手指了指抱壶站着的袁萧:“这位就是袁萧,负责撰写材料,还在业务熟悉阶段。”

卓局看了眼袁萧,再看了眼开会不带笔记本的其他办公室工作人员,问道:“会议记录都是由李主任亲自写吗?”

办公室众人面面相觑,平时散漫惯了,不带笔记本是常有的事情,不巧今天大家都没有带笔记本,于是大家都开始修起“闭口禅”,被问话的李主任更是脸色难看,瞬间涨得通红,对着还站着的袁萧道:“袁萧你怎么还一直站着。”

袁萧有些惊讶,还是不找麻烦,没有反驳,听话地坐下来解释道:“录音了,会后补。”

“大家最近工作任务重,放轻松点,咱们一起聊个五分钟,为大家解解压,就当是茶话会。”卓局眉头紧锁,这种解决方案不是他想要的,还是决定再下一剂猛药。

人心归定,大家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不少人整理笔记、梳理工作思路。

“肖峻岭上周周末在局里加班了吧。”卓局得到肖峻岭准确的回答后,继续说道:“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工作,辛苦了。你对加班这个事情是怎么看的呢?”

被点名的肖峻岭有点吃惊,没有想到领导把这些小事放在大会上说,连忙回答道:“谢谢卓局的关心,我加班是因为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需要有差距,然后省里要求报的数据需要统计梳理,所以加了班,我对加班没有什么看法,把工作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峻岭心态摆得正,你的能力和努力大家都看得到。准你一天假,好好休息一下。那杨一陈加班是因为什么?”

杨一陈放下手中的笔,抬头望着对面的喜怒不知的新领导,心想可能是平时朋友圈造势营造得好,领导都来过问了:“我加班理由和肖峻岭差不多。谢谢领导关心。”

这个回答显然不能让卓局满意,目光如“针”,杨一陈从刚才的得意马上转化为心虚。

“我们局里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条‘潜规则’,‘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更有甚者,加班时或拍办公室的灯、或拍夜晚的景,朋友圈一刷就是这种形式主义的‘加班’现象,带偏了我们局的工作作风。”卓局毫不留情面指出:“大家不要觉得没有纪委的同志找你们谈话,就可以存在侥幸心理,放纵‘四风’滋长。”

杨一陈从来没有这样尴尬和懊恼过,前一秒还沾沾自喜,下一秒就如坠深渊。就像是余华在《活着》里曾写道:“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杨一陈此刻心如烈火炙烤,眼睛紧闭深吸一口气,鼓足勇气表态:“卓局,我检讨,我改正。”

不久,袁萧就从会务里解脱出来,专心办公室的材料撰写和文件起草。局里的办事效率也明显提高了,准点下班后,局里人的微信朋友圈恢复了丰富多彩,清一色的“伪加班”文案早已远去了,浮躁风气变了,大家干事的精神也足了。

(慈利县纪委监委 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