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纪检“兄弟连”当好党的助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洪洲 代炯琼 编辑:谢航 2021-07-20 17:52:35
 

2345截图20210716165331.png

图为杨红洲在部队参军时的照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久前我有幸获得了国家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佩戴奖章的那一刻,我内心激动不已,脑海中顿时浮现当年入党时的场景。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8月,我出生于湖南慈利的一个小镇,因为出生时,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军解放湖南进军湘西剿匪,又临近新中国成立,故父母为我取名杨红洲。

还记得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经常把我背在背篓里四处参加农会活动,也会常常跟我讲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同我回忆出生那一天,解放军路过家门口的情景。从那时起,我心中的“红色”种子便已萌芽。

16年后的某一天,当我听到“解放军要在全县所有中学中选拔军校学员”的消息时,我兴奋地跳了起来,在全家人的支持下迫不及待的报了名。之后经过层层考核,我顺利入选,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

入伍后,我在部队的大熔炉不断锤炼,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68年的春天,“越南战争”再次爆发,抗美援越随着战争的升级投入了大量部队,随着前线战事吃紧,我和战友被分配到了广州军区所属部队工作,在部队安排下,部分战友被派往前线参加抗美援越战役,而我则负责参加后方的战役后勤保障工作。

1969年,经过一番申请和组织考察,我终于如愿以偿,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一刻,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里程碑。这次战争参与经历,以及当时国内外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让我更加坚信,祖国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1971年,我听从党的指挥从部队复员转业,退伍后,我先后被安置到工矿企业、行政科局、县经委、县纪委等多个部门工作。虽然工作岗位不停的在变换,但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持走到哪干到哪,不挑肥拣瘦,也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初心使命。

在众多岗位磨炼过后,我收获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处事变得更加成熟稳重。1990年,我被调至县纪委工作,从此就在纪委“安了家”。站在人生新的起点,我又成了一名新兵。在纪检战线上,我一直工作到退休,“跟党走不掉队”的信念让我坚毅从容。

说到纪检监察工作,我们一家人都与它有着不解之缘。早于我之前,大哥和二哥就先后被分配到了澧县纪委和慈利县纪委工作,并双双担任纪委书记的要职。作为家中老三,我知道只有脚踏实地的从基层干起,才能对得起脱掉的军装,不辜负党的培养。

“三兄弟”齐入纪检战线后,我们工作上互相督促鼓励,生活中互相扶持监督,我们共同约定,这辈子誓要当好党的得力助手,牢牢守好共产党人的“廉洁关口”。

还记得刚到纪委时,恰巧有一起汽车走私案需要和同事坐火车去广东取证,那时出差补助不多,为了节省,我们煮了一包茶叶蛋,又带了些方便面,就这样解决了路途餐食问题。之后七八天时间里,我们住便宜招待所,日常开销能省则省,经过严谨细致的调查,案件总算水落石出。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是身为共产党人就要永不言累,并肩作战。在惩治腐败的道路上,我和我的战友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时光荏苒,转眼我已退休10年,目前,我仍担任县纪委监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续写着与纪检监察工作的“缘分”。我始终坚信,“一辈子跟党走”不仅仅只是誓言,要自始至终去践行和兑现,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要一直干下去。(口述:慈利县纪委监委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 杨洪/红洲 执笔:代炯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