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任性”的公务接待回归“本性”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鹏宁 编辑:谢航 2021-07-21 17:30:50
 

经查,2018年10月至2019年12月,瑶岗仙镇政府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超标准公务接待共计1.16万余元。时任瑶岗仙镇党委书记黄祺,瑶岗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瑞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11月,黄祺、罗瑞2人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7月13日 三湘风纪网)

公务接待是正常的公务活动,在规定标准范围之内是允许的,但不能把规定当“摆设”,视标准为“橡皮绳”,如借机违规吃喝、公款购买高档烟酒、“转嫁”报销费用、公休出行却接受公款宴请等,明知故犯的“制造”、“笑纳”违规公务接待,则是逾越了纪律“红线”,触碰了“高压线”,终将要栽跟头,受到党纪法规的严惩。

为何违规公务接待“顽疾”屡禁不止,频换“马甲”、常披“隐身衣”?究其原因有三,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盲目认为“接待就是生产力”,搞好接待就会获得上级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个人也能搞好关系、凸显政绩。二是畸形运用热情好客的中国传统文化,将“吃喝风”、“烟酒味”揽进公务接待的筐,觉得不上高档佳肴就是就是不重视,不多找几个人陪就是不尊重,不送名烟名酒就是不“到位”,把正常的公务接待演变成公款吃喝、挥霍浪费的不正之风。三是公务接待“篱笆”不够严密,监督方式没有及时升级。目前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和纪律已经明确,但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监管盲区、执行漏洞。如部分党员干部钻公款报销制度方面的“空子”,索要空白接待函、更换报销名目、制作虚假票据等。而公务接待监督形式还是“老样子”,翻翻台账、看看标准、找找文件,监督手段因循守旧,不能适应公务接待的新形势、新变化,导致监督存在盲点、死角。

规范公务接待,扫除“异常”现象,需要久久为功。一是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通过开展“清廉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坚持发展经济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二是强化以案促改,通过通报曝光一批、警示警醒一批、完善制度一批“三个一批”,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漏洞、细化实施细则、整治“变通”行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三是要进行规范权利运行,解决权力过于集中而又缺少制约的问题。让“下面”的生死予夺不再掌握在“上面”几个人手里,公平公正进行资源分配,“公务接待”才能不成“问题”,目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正是不断释放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四是积极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借助各类媒体报刊平台、消费记录平台、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及时发现公务接待隐形变异的问题。如我省正在推广的“互联网+监督”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的新方式监督,有效构建起公务接待、商务接待、财务报账等标准化机制。唯有久久为功,深拔“病根”,才能让公务接待不再“任性”,回归“本性”。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