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需从“头”开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谢航 2021-07-27 17:34:22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意见》突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是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南也随后出台了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

如何更有力、有效地监督好一把手,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必须以常态、有效的监督促使其做到担当作为、廉洁自律。

紧盯难题,用心解题。落实“一把手”监督需“头”开始,将一系列监督制度落细落实,让制度长出牙齿,充分发挥威力。

抓牢“关键”强化上级监督。紧扣党组织自上而下监督这个抓手,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检查,营造让“一把手”时刻感到受监督的氛围。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监督检查。聚焦“一把手”,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的重点,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同时,要围绕监督主体的职责,上级“一把手”要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从机制上推动上级“一把手”管下级“一把手”具体化。着力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放在突出位置,体现了党中央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头雁效应”的鲜明态度。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有效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又善于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推动对一把手监督严起来、实起来,让权力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更好地造福一方百姓、推动一地发展。

提高监督精准性有效性。要丰富日常监督方式,贯通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正确用权,推动相关单位堵塞制度漏洞。要找准日常监督的关键事项,重点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紧盯“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行权轨迹、行权方式,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等制度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完善日常监督的长效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健全各监督部门问题线索定期会商、重要任务专项协作、监督信息常态化共享、监督成果定期汇总通报、政治生态共同研判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有关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

推动制度规范有效执行。事实证明,一把手权力跑冒滴漏、脱轨越界,对一把手监督的失位、缺位,往往与把制度当摆设、执行制度“开天窗”有关。要把制度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制度机制,对重大决策的形成、执行和调整等作出更加细化的规定。要推动完善制度规范执行的有效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述责述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完善每年年终对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民主测评、民主评议、民意调查机制,健全关键部位、关键岗位的一把手进行定期轮岗和交流机制。要用严格的执纪执法推动制度执行,坚持严字当头,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严肃查处。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纪委监委报送通讯员:屈泽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