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十必严”成为带电生威的“金规铁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8-02 14:36:27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切实扎紧“一把手”监督的篱笆,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以下简称“十必严”),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真正体现出对“一把手”的严管厚爱。

“一把手”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一旦违纪违法最易催生“破窗效应”,造成区域性、塌方式腐败,往往影响一个单位甚至地区的政治生态。因此,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关键环节,也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一位因贪污受贿被判入狱的原县委书记,曾在铁窗下反思说,所谓的监督,到了县委书记那儿全成了摆设,而想靠自我监督管住“一把手”脱缰的权力,无疑是痴人说梦。于是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的“一霸手”局面,就成了不少“一把手”违纪违法的腐败路径。

纵观近年被查处的案件中,党政“一把手”占了不小的比例。十八大以来,依法依纪处理了200多名中管干部、100多万名党员干部,这其中,相当数量是各级或各个部门的“一把手”,或是曾经的“一把手”。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三湘风纪网公布的湖南“打虎”榜也显示,2020年,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一把手”案子803件,处分754人,如岳阳市委原书记刘和生,长沙市委原常委、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等都是其中典型。透过数字和名字,不难窥见决心、感悟教训,更加凸显出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唯有纲举方能目张。实践充分证明,要正风肃纪、惩腐治贪,必须先给“一把手”的权力套上“紧箍咒”,以有效监督管住用好“关键少数”,才能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十必严”措施的出台犹如一剂猛药,及时刮骨疗毒去沉疴。措施共10条,一个“严”字贯穿始终,主要包括政治监督“评价必严”、主体责任“检查必严”、权力运行“盯防必严”、巡视巡察“体检必严”、廉政谈话“提醒必严”、组织生活“督导必严”、问题线索“处置必严”、谈话函询“核查必严”、廉政意见“把关必严”、违纪违法“查处必严”。同时,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融通党内党外各项监督,切实将“一把手”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十必严”既是严管,更是厚爱。各级领导干部和“一把手”切莫辜负组织的良苦用心,都要以此为准绳,坚持用带电生威的“金规铁律”武装头脑,时刻保持警醒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做一只绝不被温水煮熟的“青蛙”。纪检监察机关更要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坚持把监督的螺栓拧到位,以全方位监督推动“关键少数”躬身践行、率先垂范,撬动“绝大多数”见贤思齐、对标对表,为加快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实效贡献力量。(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