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坚持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8-07 10:41:54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国内也出现多点散发疫情。我省自7月28日报告首例江苏南京禄口机场关联病例以来,到8月6日18时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88例,分布在7个市州13个县市区。经过前段努力,疫情扩散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抓好防疫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俗云,“慈不掌兵”。疫情防控得之于严、失之于宽,首在严字当头、严防死守、一严到底。要严责任,严格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以严密的责任链阻断疫情的传播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一盘棋防控格局。“军中无戏言”,对履职不力、敷衍塞责、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的严肃追责问责,释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强烈信号。严管控,严格公共场所防控管理,严格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入湘返湘人员管控,特别是对入境人员严格闭环管理,抓紧抓好入境检疫、转运送达、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环节,严防输入性风险;加强医疗机构日常监管,强化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前哨”预警责任,严格落实发热患者首诊负责、接诊收治、预检分诊等制度,守好守牢院感底线。严督查,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各地各条线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抓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与病毒较量,拼的是速度,争的是时间。同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在风险大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作战,行动必须快,态度必须坚决,出手必须果断。只有牢固树立“兵贵神速”意识,突出一个“快”字,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方能将疫情扼杀在成灾之前。反应要从速,防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激活状态,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应对处置,不能反应迟钝、慢半拍;报告要从速,加快健全信息报送通报机制,发现一例报告一例,是什么就报什么,坚决防止迟报、漏报、误报、瞒报;流调要从速,总结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等信息化手段,科学精准做好流调溯源和潜在感染人员全面排查工作,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工作,追踪轨迹、严格管控、全面排查,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检测要从速,落实好红码人员的检测、管控、隔离举措,有序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范围,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能力,下大力解决检测主体单一及检测能力、检测质量、检测速度跟不上等问题,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协查要从速,快速精准开展自中高风险地区流出流入人员的协查管控,使协查信息在24小时内落地找到人、及时采取措施。同时,加快推进疫苗接种,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任务完成率。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防控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此轮疫情反弹再次警示我们,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疫情防控这根弦什么时候都要绷得紧之又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能放松。从我省来看,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报道后,有的地方警报拉得还不够响,常态化防控举措抓得不够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只会贻误战机,抓防控尤须强调一个“紧”字。已发生病例的市县要紧急动员、紧急行动,力求尽快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现有病例及早“清零”。没有发现病例的市县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继续保持“零感染”“零外溢”。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国大局着眼,严密防范向省外输出外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容不得半点虚功和马虎,必须狠抓一个“实”字,做到实实在在、精准到位。要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准,对张家界、株洲等重点地区,科学划定、及时调整风险等级区域,以县(市、区)为管控单元,以社区为管控单位,精准采取管控措施,做到因势管控、精准施策。重点人员排查准,全面掌握重点人员活动轨迹等相关信息,可能感染的人员在哪里、已经感染的人员是哪些,都要定位准确、摸清底数、掌握实情。重点场所管理准,全面加强旅游景区、密闭空间和机场、车站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该关停的立即关停、该整改的整改;优化入境场所管理流程,缩短入境人员在入境场所聚集停留时间,尽快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要认真总结反思,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按规程操作,国际和国内航班等作业场所工作人员要固定岗位,避免交叉作业。狠抓一个“实”字,切忌空喊口号、流于形式。对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简单实用的举措,诸如戴口罩、少出行、少聚集、严隔离、快接种等,要有一抓到底的恒心韧劲,不能形同虚设。要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进一步健全公安、通信管理、公共卫生、村(社区)“四位一体”机制,充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麻绳易从细处断,漏洞多自粗心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须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做起,做到细致入微、精准精细。坚持工作作风细,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切实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把每一个细节都想清楚,把每一个步骤都落实到位,绝不能满足“过得去”、绝不能当“差不多先生”。坚持工作方法细,既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把科学防控贯穿始终;又多一些精细思维,盯住预警、监测、排查、救治等环节的每一个细节,推动疫情防控的链条严丝合缝、形成闭环。坚持工作举措细,小区管控、滞留人员关怀、医院管理、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国际国内航班分开封闭运行都应细致入微,确保不留死角、盲区,力求把防疫措施细到每一个层级、环节和步骤,细到具体的人和事。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已到紧要关头。能否打赢这场硬仗,既是对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大战大考,也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检验。疫情发生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主动放弃休假,克服高温酷暑,坚守岗位职责,舍小家为大家,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贡献。要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和良好精神状态,强化顽强作战、连续作战、越战越勇的士气,咬紧牙关、敢于斗争,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努力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切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换取老百姓的幸福安宁,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省经过一年多的疫情防控考验,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尽快把这次疫情控制住。只要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