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严”字当头战疫情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08-07 10:40:04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全省各地快速响应,以最严的举措、最有力的行动,同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将“严”的标准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守护三湘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严筛查,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做好流调溯源和数据筛查,是阻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必须争分夺秒。

疫情刚发生,张家界市果断按下“暂停键”,全面实行人员管控、关闭密闭空间、开展排查防控。组建23支流调队开展疫情溯源和传播链分析,以“大数据+网格化”进行拉网式排查,第一时间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严格开展流调溯源,精准分析、全面掌握病毒扩散轨迹情况。截至8月3日,累计摸排管控密切接触者1564人,次密接触者1715人。

7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一小区居民方某确诊后,当地公安机关立即集结200多名技术民警成立流调专班,综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筛查等手段,迅速开展流调溯源。连续奋战两个通宵35个小时,筛查可疑数据446条,第一时间准确还原了方某活动轨迹,将精准数据反馈至长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出1例核酸检测呈阳性者后,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开展流调溯源、轨迹追踪、环境及人员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毒。古丈县4456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做到密接者、次密接者全员隔离到位,核酸检测到位,坚决切断传播渠道。

要想跑赢病毒,关键在于严格筛查。

7月27日晚,接到居民张某报告后,常德市连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密接和次密接者采取多轮次、双采双检核酸检测。7月30日开始,常德市有序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行程轨迹500米范围内人员,展开全面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应查必查、应检尽检”。7月28日至8月4日24时,常德市已摸排管控密接和次密接者11105人,采集核酸检测样本927531份,除3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样本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8月3日开始,张家界市开启全员第三次核酸检测。前两轮共检测809331次。目前,该市已建立12个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由每日2万管提升至11万管。

为防止医院内聚集性感染风险、预防就诊人员交叉感染和方便市民核酸检测,湘潭市临时设立九华金庭莲城小学、湘潭大学体育馆、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小学和湖南工程学院体育馆4个核酸检测方舱采样点。

加密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长沙市对口岸单位、“三站一场”(火车站、地铁站、汽车客运站、飞机场)、公交集团和隔离场所等高风险岗位重点人群“一日一检”。7月26日以来,累计对高风险岗位重点人群检测200多万次。凤凰县则全面完成1.4万涉旅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严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截至8月5日,张家界市永定区黄金塔社区以及两个区域被列入疫情高风险地区。目前,全省共有3个高风险地区、25个中风险地区。

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我省实行严格的封闭式隔离管控。同时,加强和规范集中隔离场所管控,加强居民小区、超市商场、药店、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防控,杜绝私人培训机构、培训活动“地上转地下”、家庭式培训等,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记者在永定区黄金塔社区看到,被封控单元的出入口均进行物理隔断,禁止人员进出,实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严格居家管理措施,对全体人员每天进行单人单采核酸检测。

目前,张家界对全市所有社区(村)进行封闭式管理,成立“组长+网格员+社区医生+警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组。公布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超市、药店,实行“无接触配送”,社区居民网上下单,志愿者统一配送,严把疫情防控每一道关卡。

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乾城嘉园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后,立即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部居民居家隔离,安排专业人员以3天2次核酸检测的频率采样,每天3次消杀。居民生活必需品,全部采用接力方式配送到每家每户。

株洲市荷塘区天鹅花园、荷塘嘉苑、天鹅湖一号3个邻近小区有52例密接者,是防控重中之重。荷塘区紧急调派10余名干部进驻小区,扎实做好居家隔离、核酸检测、沟通协调等工作。

突出重点人群管控。益阳市赫山区对红码、黄码人员实行分类隔离管控管理。对集中管控人员,每个隔离点配备心理咨询医师,乡镇(街道、园区)派驻联络员,全面做好隔离对象情绪疏导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三包一”工作机制,即对每名对象安排一名医生、一名社区网格员、一名公安干警,负责健康监测、生活服务等。

南县针对全县老人特别是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组织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和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敲门行动”。目前已累计敲开10余万名老人的家门,其中独居老人1900多人,发放口罩10余万个、消毒液2000多瓶。

突出重点场所管控。永顺县1.2万余名党员轮流值守在高速路口、国省道等重要道路卡点,测体温、查“两码”、做消杀,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措施。张家界市、常德市严格落实宾馆酒店、影剧院、养老机构、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厕所等密闭空间的防控措施,暂停所有大型活动和群众性聚集活动。长沙市在机场、海关、高铁、地铁等防疫重要关口,筑起一道道“防火墙”,全力阻断疫情蔓延扩散。

严督查,以铁的纪律确保防控落细落实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必须严格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的,及时跟进问责,从重从严查处,以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7月底以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组建16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小组,269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既查找疫情防控隐患漏洞,又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最坚决的态度,执行疫情防控纪律规定,对工作不实、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共督查场所和单位757个,发现问题433个,现已全部交办,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迅速整改。

长沙市纪委监委发布疫情防控“6条纪律禁令”,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违反纪律禁令的人员,一律从快从重严肃查处,公开通报曝光。

湘潭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园区,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风险领域和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对148个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3个,现场交办整改75个。

因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张家界18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因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衡阳市纪委约谈提醒21人,立案1起;郴州市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立案3人,免职4人,辞退2人,通报19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严厉督查,雷霆问责,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工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