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微故事】不断“碰壁”的纪委书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8-10 09:33: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德尔塔”病毒入侵以来,张家界这座城市按下“暂停键”,无数党员干部奔赴战场、坚守一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更是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现在,我们将镜头聚焦在桑植县空壳树乡的一位纪委书记身上,直播记录她防疫抗疫路上几个不平凡的瞬间。

镜头一:“不留情面”的拦截

“请停车,现在车辆和人员都不准通行。”8月3日,空壳树乡空军村某卡点值班人员上前说道。

“我们是乡纪委的,刚从你们村回来,现在要去罗家坪村检查疫情防控情况。”乡纪委副书记张智慧下车解释。

“我不管那么多,过卡要先量体温,再查看健康码……”

自疫情爆发以来,尽管我们成了各村、各隔离场所以及各卡点的常客,每天不间断监督检查,但被这样“铁面无私”拦下来的事情依然是常态。

两名戴着疫情防控袖章的志愿者一个拿着体温枪测体温,一个上前查验健康码。

“36.5°、36.8°,38.2°!!”

“呀,你体温怎么这么高?”志愿者非常警惕地看着我,“快,先把你的健康码打开看看。”

“我们一个上午跑了十多个卡点,在那些地方测都没问题,你放心!”

“小哥,真是被太阳晒的!我在37°以上的高温下跑了几个小时,体温肯定有所升高,不信,你看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是绿色的,还有最近两次的核酸检测证明……”

我摸了摸我在太阳下晒得发红的手臂,再扬着手机里的健康码要凑近了给他看。

没想到吓得别人蹦出老远,“我不管那么多,等你体温降下来再说!”

不等我解释,就直接“铁面无私”地拿出电话:“喂,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吗,跟你们报告下,这里有个体温高达38.2°的人……”

还是第一次被人“毫不留情”的拒绝,一点“面子”也不给。

看着被障碍物堵住的道路,还有当面“举报”我们的志愿者,一行人面面相觑,有些哭笑不得,又有些感动欣喜。抗疫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大家都在为坚守自己的阵地和家园而战,只要人人尽责、负责、担责,我们一定合则赢、战必胜!

镜头二:“泼瓢冷水”的用心

在闯关“碰壁”后,我们汲取教训,8月5日一大清早出发,终于体温正常地通过了关卡,来到了罗家坪村村部。

“听说先前你们被拦在两村交界的卡口了,他们也太‘轴’了,但特殊时期希望你们不要见怪。”

“要感谢他们呢,24小时值班仍然尽职尽责,好样的!”

……

“周书记,还有个事要跟你说下,最近我们村的村民正在积极捐款,截止目前已经收到21000元,是全乡数额最高的!”该村支部书记彭某掩饰不住“窃喜”,语带“炫耀”地说道。

疫情期间,村干部几乎每天都疾行在疫情防控的道路上,连续通宵值班值守不知疲倦,调配村民生活物资也是多方奔波,炎热酷暑下检查劝导更是湿透了衣裳……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这不仅说明大家都在同心抗疫,也从侧面反映出百姓对村两委的认可,你们工作做得很好!但是——”

我看着有成绩就容易忘乎所以的彭某,忍不住要给他泼瓢“冷水”。

“彭书记,别忘了你以前的教训啊!在用好用活捐款的同时,一定要严守财务纪律,严管每一笔捐款、公开每一笔用途,千万不能在同一个问题上再‘栽跟头’!”2020年11月,该村支部书记彭某因村级财务账目不清等问题违反廉洁纪律,被诫勉谈话。

“周书记,你这‘冷水’泼得也太早了吧?”彭书记一脸苦笑,“话虽不好听,但感谢你的良苦用心,我一定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镜头三:“虚惊一场”的举报

“周书记,我们赶快到陈家坪村去一趟,刚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人在桥边聚集闹事……”

8月6日晚上10点左右,已下村督查了一整天的我们正准备坐下来汇总情况,却突然被乡长的一番话吓得站了起来。

在疫情防控越来越严的形势下,在上级三令五申、乡村组干部的轮番轰炸之下,竟然还有人聚集闹事,这不啻于一个晴天霹雳!

“好的,马上出发。”刚泡的茶还没来得及喝,就马不停蹄开始赶往目的地。

等我们火急火燎赶到陈家坪村值守卡点,询问值班的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没想到他们对举报的事情都不知情,于是我们不等他们询问情况,问清具体位置后就直接赶往举报人所说的水桥边了。

由于营运场所全部关停,人员全部居家隔离,所以往日里的灯火辉煌现在已变成了漆黑一片。我们举着手机的微弱光芒,小心翼翼地向前摸索,走近水桥边一看,除了虫鸣,一个人影都没有!

幸好是“虚惊一场”!大起大伏的心情犹如过山车,紧绷的神经松下来之后,终于有了闲心观察周围的景色。

“咦,你们看——”

“哇,天上好多星星!”

夜晚繁星闪烁,澄澈透明,星辰似乎近在咫尺之间,伸手可摘。

阴翳总会散去,晴空终将万里。我们一定会尽快赶走入侵这座城市和家园的病毒,找回属于我们的美好生活!(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