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微故事】疫情防控管在点子上 服务群众走进心坎里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辉 编辑:谢航 2021-08-10 09:23:03
 

“今天过也得过,不让过也要过。”

“你通行手续不齐全,怎么能让你们过,过了我们没法向上级交代啊?!”

8月7日上午9点,像往常一样,我们桑植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七监督组匆匆赶赴乡镇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当车辆行驶到桥自弯镇木子垭卡口时,发现两辆小车被拦住了,守卡工作人员与通行眼看就要发生争执。

我们立即下车上前了解情况。“同志,你们来得正好。这两个车没有手续,我们不能放行,但他们确实情况特殊,真的不晓得怎么办了?”没等卡口工作人员说完。车里的群众有些急躁地说:“你看,这是我母亲的诊断书,癌症晚期,在家痛得实在受不了了,我无论如何都要进城给她买药。”“我这里也是的,80多岁的老父亲6天没有大便了,又摔断了腿子,不派两个人照顾他进城治病怎么搞啊?”大家七嘴八舌,一时我们也难以分辨出个真假来。

“大家都不要激动,有困难慢慢想办法解决,放心放心。”带队领导县纪委常委彭洁一边安慰一边查看他们出示的相关资料。随后她告诉守卡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指挥部8号令虽然规定要证明齐全,但这种特殊情况向上报告后可以特事特办,没有问题的。”

人命关天,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就摆在眼前,我们怎么能袖手旁观呢!必须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放行。

“你们赶快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查、看、问、测,如果没有问题就把路障移开。”彭洁说道。“你们两家也要立即通过手机微信,把相关的资料补齐,前面的路卡还有很多,来回可能不方便。”

经查验,他们的两码、体温、核酸检测、疫苗注射等方面都没有问题,还是可以让他们通过关口。

“谢谢,真的谢谢你们,给大家添麻烦了。”两辆车子经过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双手合十表达谢意,先前的愁眉苦脸顿时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下午1点16分,我们来到洪家关白族乡洪家关村山边卡口,又发现一辆车被拦停。车上4人表情凝重,心急如焚。“我母亲昨天去世了,我们从珠海赶回来的,今天必须赶回去,就是把我抓起来我也要通过。”沙塔坪乡青龙村的向元初带着哭腔又愤愤不平地说道。

督查组马上联系乡镇纪委进行核实,不一会儿情况就反馈了回来,属实。卡口工作人员走完“三必查一询问”程序,发现没有问题后立即放行。

看着车辆快速离去的背影,我们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大家情不自禁地相视一笑。

返回的路上,我们把遇到的情形一一记录,一方面积极向相关乡镇党委政府反馈,另一方面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汇报。

8月1日全县按下暂定键,所有道路封闭,所有小区人员不得外出,所有公职人员非必要工作,一律在家待命。疫情猛如虎,必须雷霆出击,疫情防控,就是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绝不能马马虎虎、心存侥幸。务必严格监管,必须让规矩“长牙”,让要求“带电”。

但随着禁足时间越来越长,各种问题和矛盾也逐渐出现。防控要求万变不离其宗,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变化无穷。疫情防控万万不可“一封了之”,“一闭万事大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两手抓两手硬。既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透,又要把老百姓的“命根子”“米袋子”“菜篮子”等民生问题做实做细,让疫情防控管在点子上,让服务群众走进心坎里。(桑植县纪委监委 王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