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陈慈南 编辑:谢航 2021-08-12 08:38:07
 

2021年6月开始,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为进一步推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各地查处的7起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来源:三湘风纪网公众号 8月11日)

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惠民惠农政策力度持续加大。2020年,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人社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体系,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黑手”。这是七部委在联合开展全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的基础上,从制度上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各项补贴政策和资金使用绩效、巩固脱贫减贫成果和加大兜底保障的重要举措。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好政策,补贴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在强化社会保障兜底政策落实、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低收入者的一些难题。然而,少数党员干部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过程中,有的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有的违规操作,改变资金用途;有的搞“微腐败”,虚报套取、非法侵占等。这些问题影响了政策实施效果,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从通报中看,这7例典型案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除经办人员的个人原因外,相关主管部门还存在监管盲区的问题,这些监管盲区也为“黑手”侵占补助资金提供了操作空间。为加强和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首先,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提升政策实效,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其次,要聚焦靶向宣传,以电视台、“村村响”、网络媒体等平台为载体,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提高群众认识,让群众了解掌握相关惠农惠民政策,做到人人尽知;再次,可依靠大数据实行“双向监控”,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大数据比对,督促相关单位清理排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问题,提高补贴资金发放的及时性和精准度;最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举一反三,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定向精准整治,对胆敢向惠农惠民资金“伸黑手”的行为严惩不贷,动真碰硬,严肃处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慈利县纪委监委 陈慈南)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