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投案方能自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玥妙楠 编辑:谢航 2021-08-26 16:44:08
 

8月23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8月24日, 衡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仇珷正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近期,三湘风纪网发布的官员被查通报中,“主动投案”成为高频词汇。2020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释放出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强烈信号,主动投案成为问题官员自救的唯一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先进政党,必须有高度的警醒和自觉。7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省部级干部6人、厅局级干部1330人、县处级干部1.1万人、乡科级干部3.8万人、一般干部4.4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17.2万人。这充分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强有力的反腐举措,让违纪违法者为之惶惶,因此,与其在惶恐不安中度日如年,不如主动投案说清问题,把握机会争取宽大处理。

“当时账目已经有很多漏洞了,加上巡察组来了,我每天吃不好、睡不好,想着这次肯定瞒不过去了。”慈利县人民检察院二级警长朱次进这样剖析自己主动投案的心路历程。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的有4.2万人。不少问题干部表示,自己选择投案,首先还是因为“怕”,一个“怕”字,折射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者形成的强大震慑力,也表明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牢。

除了高压态势的持续震慑、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加强政策感召、思想教育也能推动问题干部思想转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做实警示教育,通过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唤起问题干部的初心,让他们抓住组织“拉一把”的关怀和挽救机会,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随着监督方式转型升级,纪检监察机关触角不断延伸,制度建设也已日趋完善,犯了事想不被发现已无可能。迷途仍有选择,问题官员的唯一出路,就是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认清悔过,方能自救。(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玥妙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