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疫情防控出现麻痹大意的苗头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8-25 18:11:00
 

近日,据湖南邵阳市纪委监委通报,新邵县小塘镇黄土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罗六平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在社区卫生室参与打牌,受到免职处理;邵阳县汽车东站存在进站口体温检测仪失效,司乘人员、旅客未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表造假,候车室工作间有旅客、工作人员、司乘人员未戴口罩打牌等问题,站长唐鹏负有直接责任,受到免职处理。(来源:“清廉邵阳”微信公众号)

通报,是批评,更是警示。目前,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外溢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德尔塔”毒株的超强传播能力也深深警醒着每一个人: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如果只是把防控责任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实际上却麻痹大意,松了思想行动的“发条”,结果只能让工作在强化声中弱化、在落实声中落空,贻误疫情防控的最佳战机,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墨菲定律也告诉我们:虽然危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很小,但在不断重复发生的每一次活动中,小概率事件依然可能发生。通俗地说,就是只要有万分之一出现危险的可能,就应当百分之百地严防死守,容不得半点麻痹、半点松懈、半点侥幸的苗头出现。

要知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任何一次打牌聚集、未戴口罩、体温造假的行为都可能成为疫情扩散风口的“炸药包”。比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由于南京禄口机场机场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发现阳性样本后,对机场相关人员管控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防控成果毁于一旦;郑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对疫情防控的形势认识不到位,各项防控措施没有落实、落细,导致病毒乘虚而入,引发聚集性疫情;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因存在“游客观看演出未全程佩戴口罩、演出场次之间消杀不彻底”等防疫漏洞,导致疫情大规模爆发……“一篙松劲退千寻”,世上虽有侥幸之事,却断不可存侥幸之心。任何遗漏、疏忽和大意之处,都会给狡猾的病毒以可乘之机,让持续向好的形势发生逆转,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前功尽弃。

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情况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是一句空话。尤其在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刻,尤须持续用力、一鼓作气、坚持到底,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疫情就是命令,必须做到令行禁止;防控就是责任,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从严从细从紧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满山兔子一杆枪,打着谁了谁遭殃”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尤其不能把防控纪律和规矩当成“稻草人”,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督促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对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失职失责等问题坚决查处并通报曝光,以更加严明的纪律作风为疫情防控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桑植县空壳树乡纪委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