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张小华的为民情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屈泽清 编辑:谢航 2021-09-01 15:33:24
 

8月10日,工作中的常宁市纪委监委二室干部张小华突觉胸口发闷,本以为是旧病复发,躺一会就没事了。然而这一次,他却没能挺过来。傍晚5时,张小华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终年45岁。(8月30日三湘风纪网)

年仅45岁,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张小华的离去实在令人扼腕痛惜。在哀痛又一位人民的好干部离我们而去的同时,党员干部更应以张小华同志为镜,传承发扬他的优良品质,努力做一名“张小华”的好干部,这是对张小华最好的致敬和纪念。

学张小华“倾心为民”的公仆情怀。2020年4月,三角塘镇纪委接到问题线索,该镇自来水厂2018年向当地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违规收取了自来水管网入户建设费。镇纪委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水厂资料不全,违规收费到底涉及多少户、多少金额,很难查清。面对难题,有人劝张小华:“能查清多少是多少,想全部查清,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张小华却不这么认为,他说:“给我一周时间,我将底子摸清,坚决把该退的钱退掉。”张小华带领调查组走访了165户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有的当天不在家,他就第二天、第三天再去,直到问题查清了为止。“为了把钱退给村民,他很拼!”三角塘镇纪委副书记李向阳回忆说,张小华带着他通宵查账。有次查到凌晨4点,张小华说身体不舒服,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会儿,醒来后又接着查,直到把37万元资金和村民一一对上。党员干部要向张小华学习,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真情和实绩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

学张小华“贴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张小华没有架子,没有官员的傲慢,而是主动和群众打招呼,主动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张小华都会放在心上、用心解决。这样的作风也深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2017年端午节时,张小华在板桥镇担任纪委书记,樟塘村委因财务问题引发百姓上访,张小华放弃端午假期,在村里查了一天一夜的账;2018年,群众反映三角塘社区干部乱收费,张小华迅速查清了原支部书记廖某、原秘书刘某违规收取低保对象“办事费”等违纪事实。党员干部要向张小华学习,做到放下空洞的理论,俯下身子,倾听民声,甩开膀子,真抓实干,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

学张小华“廉洁为民”的高尚情操。常宁市二中新校区项目征地,为了多争取一些补偿款,许多村民都找上门来说情,张小华铁面无私,从不松口;村里道路建设涉及坟地拆迁,有些村民试图认领本不属于自家的祖坟借机领取补贴,张小华挨个走访查明实情;涉及到重大工程或项目,张小华专门跑去找相关厂商了解价格、用量……作为纪检干部,张小华不仅严于律人,更严于律己。在担任办公室主任时,张小华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叮嘱他加强干部上下班考勤;有的干部下村回来,中午想喝一瓶啤酒“打口干”,硬是被他喊停。党员干部要向张小华学习,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先进本色,留下清白在人间,弘扬一方正气。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员干部怎么干?摆在面前的榜样就是张小华。张小华的一生,写满了“严”与“实”,是我们党的好干部带着群众向前奔的样板。张小华是一面旗帜,这旗帜上写的是四句话——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今天学习他,就要厚植“身体力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的立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