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寻租”毁了绿水青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崔蕾 编辑:谢航 2021-09-15 08:56:45
 

自“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建立张家界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专班,印发《落实“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规范河道管理,严厉打击河道内“四乱”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现象,制止各类河道违法行为。(9月8日 来源:三湘风纪)

近年来,对河道、水库、林场等国有资源的管理成为政府一大难题,很多地方实行“以租代管”的运营模式,探究其原因还是错误的政绩观所导致,对于河道、水库、林场管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想要在人力和财力缺失的情况下把事情办成,“以租代管”或许成为了一个“最佳”选择,这种利用行政手段将公共财富转移到个人手中的寻租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社会不公以及腐败滋生等危害。

政府寻租行为会首先就会降低当前的高质量发展的水平,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企业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招租”等无用的行为中,进而减少对河道、水库、林场管理的资源投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取利益的最大化,同时无限制的压缩管理成本,又会造成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政府寻租行为、企业压缩管理资源投入这三者又形成一个“死循环”,同时出租行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如果因合同履行不到位,很有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2020年9月,枣阳市高庵水库管理处原处长张志强,因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擅自变更高庵水库管理处管理的闫岗水库承包合同,后因承包合同无法履行,被市法院判决高庵水库管理处支付违约金,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行为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再者出租行为还有可能造成社会的不公,导致投诉和信访举报增多,很多水库、河道或湖泊是属于水源保护地,承包方在其内进行养殖会损害周边老百姓的利益,长期饮用对身体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对林场的乱砍乱伐也会造成当地水土流失,增大地质滑坡发生的可能,对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威胁,2020年9月,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北京玉盛祥石材有限责任公司长期在燕山山脉牛蹄岭无证非法开采,毁坏大片林地,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最后就是政府的寻租行为容易滋生“权钱交易”的腐败,损害政府和党的形象,据网上报道,容县浪水林场场长陈德余利用负责林场林木砍伐招投标和场地出租工作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共121500元,这种因政府设租和寻租的行为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隐患,很容易把这些资源变成腐败的资本,不利于风清气正良好风气的营造。

“破局创新”是目前水库、林场等国有资源管理最亟需的,纪检监察部门在其中应发挥重要的作用。首先对思想的转变是迫在眉睫的事,政府部门自身要提高认识,改变错误的政绩观,不能认为对水库、河道、林场的治理是费力不讨好的事就转手出去,企业也要树立高质量的发展观,不能再走“竭泽而渔”的发展模式,纪检监察部门确保宣传工作落实到位,杜绝“应付式”宣传,从思想上加强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改变农村地区认识闭塞的现状,提高当地老百姓的人员素质。再者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手段,加强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监督力度,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力的问题;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严厉打击把国有资源当成买卖筹码的行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走过场、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政府管理不当造成环境资源浪费,分配不公问题,做到“点对点”打击,“面对面”监督,成为绿水青山的坚强“守护者”。最后就是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的监管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负责常态化排查上报辖区内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并将生态环境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受理并解决辖区内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协助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环境执法工作,将对环境保护的监督融入纪检日常监督中,推动基层环保工作长效化和专业化。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