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推动问题整改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戴一菥 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1-09-02 08:40:31
 

9月5日,武陵源区中湖乡的张大爷路过茅溪河时,发现往日河道边大片堆积的砂石早已不见踪影,只见河道两岸杨柳依依,鱼儿在清澈的河水中嬉戏。

事情还得从该区办理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群众信访举报件说起。2020年9月,武陵源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收到上级交办信访件,反映该区中湖乡郭家峪组村民郭先富多次在茅溪河上游挖采河道里的碎石、砂石用于水泥砖厂打水泥砖,造成河道坑洼,破坏了河道原有生态环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陵源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进一步压实中湖乡党委政府、区水利局等单位的责任,中湖乡立即对郭先富的非法开采行为进行了制止,区水利局对郭先富下达了停止违法挖沙行政执法通知,责令其对挖沙河道进行整治恢复。

全乡其他河道有没有类似非法开采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督促中湖乡党委政府迅速对中湖乡境内河道进行一次大清查、大整治,进一步规范中湖乡河道管理,严厉打击河道内“四乱”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现象,制止各类河道违法行为。成立督查组对区、乡、村三级严加监管,不定期进行暗访督查……一系列的举措,让茅溪河又恢复了往日的清净。

图片

自“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建立张家界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工作专班,印发《落实“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摸排梳理了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全部问题,与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一起,形成全市整改清单。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办结时限,督促各相关成员单位认领任务,紧盯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为使监督任务更明确,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明确由四个监督检查室牵头,相关纪检监察组配合,四个区县纪委监委主抓,综合运用包片监督、包点提级监督、专项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形成了强大的监督合力;将省纪委监委整改清单中的11个重点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点提级监督,进一步压实了监督责任;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包片监督的基础上,结合职能职责,在全市同步开展“点穴式”督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张家界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和《张家界市河长制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两个专项监督方案,对监督检查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确保监督内容全覆盖。

通过扎实有效的问题整改,今年上半年,张家界市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一,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查转办信访件的办结率达98.28%,对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及非煤矿山生态环保专项督察交办信访件的办结率达88.4%。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监管失职失责行为,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张家界生态绿色名片越擦越亮。(市纪委监委 戴一菥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