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理想信念答好终身考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09-15 16:35:2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总书记的讲话为党员干部指明了坚定理想信念的实践路径和方法遵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坚定理想信念,意在坚守信念的纯粹和唯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归根到底在于无数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的纯粹执着,闪耀着火热的光芒。面对敌人屠刀,陈延年拒绝下跪,坚持“革命者只有站着死”;明知赴死却义无反顾,陈树湘为掩护主力红军在湘江战役中壮烈牺牲;“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为国巡边50多年,他说:“党指挥到哪里,我就打到哪里!只要我还能动,就要在这里一直守下去!”……因为心无旁骛,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他们殚精竭虑,以身许党许国,鞠躬尽瘁甚至不惜牺牲生命。但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有不少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或者在人民利益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临阵脱逃,都是精神上“缺钙”的表现。只有答好坚定理想信念这道终身考题,才能雄赳赳、气昂昂,无论风吹雨打,一往无前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始终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意在坚持时间的无惧和不移。时间会吞噬一切,让一切变得面目全非,也会让泥沙俱下的珍珠熠熠夺目。一个人或政党的理想信念能否不惧风沙的侵蚀,扛住时间的洗礼,检验它生命的广度和价值的深度。在时光坐标轴上,有两条时间线,一条是个人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不动摇;一条是政党坚定理想信念百千年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夏明翰、方志敏、雷锋、焦裕禄、黄文秀……正因为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筚路蓝缕中始终保持“我自巍然不动”的定力,在艰难困苦中激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无限潜能。从革命、建设到改革,我们党从未动摇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从久久为功,不断擦亮八项规定这一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到刀刃向内,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决绝打虎拍蝇,坚持以自我革命对抗时间腐蚀,破题“历史周期律”的“赶考”永远在路上。

坚定理想信念,意在坚实行动的气节和胆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理想信念就像“定海神针”,唯有坚定不移,才能稳住心神,才能跨越工作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透过实践、看过行动,更能甄别一个人信仰的坚定和信念的纯粹。而有的没能经受住考验,在实践的捶打下就现出了原形。比如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太平官”、“玲珑官”,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踢皮球”;有的唱功好、作功差,缺少戴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的情怀,干了不少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实践是检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气节和胆魄;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在百年未有变局中,闯关夺隘、勇立潮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披荆斩棘、行稳致远。(桑植县空壳树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