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官不是当“老爷”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1-09-26 18:02:19
 

2020年12月,安化县城镇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经理林柑蕾,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2021年1月,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来源:三湘风纪公众号)

回顾林柑蕾整个当官“生意”经历,调任县煤冶局、县城投公司“一把手”初期,拒绝说情打招呼,后却因私欲膨胀,打着“集体决策”的旗号违规发放津补贴,套取国家煤矿技术改造资金解决招待支出;用公权力和商人合伙做“生意”,拍板高价收购地下停车场,直接收受贿赂等。已提前办理退休手续的林柑蕾,从未想到平安“着陆”的底牌不管用,既当官又想发大财,既是人民公仆又想当“老爷”的思想根深蒂固,聪明反被“聪明”误,终究让其付出巨大的代价。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当官不是当“老爷”,退休不是终点站,人民是我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手握公权力必须为民谋福利、谋幸福。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无视人民利益,滥用公权力,“一把手”大搞“一言堂”,打着集体决策幌子“捞金”,主动成为商人围猎对象,把人民群众抛之脑后,全无理想信念;退休后持续散发“余热”,继而揩公家的油;平时善于跟风跑、害怕被风吹,信奉“杯酒喝不倒,靠山倒不了”原则,搅乱政治生态。然党规党纪是“管”终身,追责也是追责终生,任何企图用“到站下车”的方式逃避惩处的,必将被精准捕捉。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高压。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牢牢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今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文件出台,以及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更是为做实做深“一把手”监督指明方向。

“一把手”必须回归本位,肩负起日常监督管理责任,敢于与党员干部红脸出汗、敢于深入一线问诊,用“严纪律”约束群众路线“跑偏”的干部,用“强监督”夯实为民办实事的党心。同时,通过警示教育督促“一把手”常怀敬畏,让铁律生威,不断规范“一把手”用权、用人、用钱,补齐监管短板,警惕变异“四风”,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一级带一级,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为官即为民。此案警示我们:当“老爷”的优越感、特权思想要不得。党员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头雁效应”,更要扑下身子、甩掉人情包袱,纯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退休党员更要严以律己,锤炼党心党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对于腐败多发领域、苗头性腐败隐患坚决说不,坚守党的纪律,强化公仆意识,务实肯干,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慈利县纪委监委 谷绍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