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员干部 从榆林讲话中读懂不渝“初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10-08 08:51:26
 

近日,习近平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就是要与老百姓同坐一条板凳,“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也是我们党百年矢志不渝的初心和风华正茂的密码。

读懂话语背后的初心,就要用好面对面问政于民的“独家秘方”。“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下高楼”“出深院”,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共添一把柴火、同吃一锅热饭,沾满群众身上的味道,群众才愿意跟这样的干部交朋友、打成一片。毛泽东同志曾总结道:“群众不讲真话,不怪群众,只怪自己。”在兴国调查中,一开始请农民来谈话,他们不多讲。后来,请他们吃饭,又给他们温暖的被子睡觉,后来群众无话不谈,亲切得像自家人一样。廖俊波同志在车上备着衣服、雨伞、被子等“四件套”,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被誉为“他不是官,是我老大哥,是和我们农民坐一条板凳的人”。只有用好“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这一群众工作“独家秘方”,扑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下基层、进家门,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才愿意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才能真正明白群众的需求是什么,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读懂话语背后的初心,就要练就手牵手问计于民的“独家技艺”。“不读哪家书,不知哪家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学到为民“真功夫”,练就高超服务“硬本领”,最好的方法是向实践学习,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拜人民为师。人民群众蕴含无穷的智慧和能量,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党员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不仅把群众当“先生”,更把群众当“考官”、当“评委”,多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真刀真枪拼一拼,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一磨,主动放下架子以谦恭的姿态去拜师学艺,以向群众学习为最大荣光,群众才会给你“开小灶、传真经”。只有读好“无字书”、 进好“百家门”、 行好“万里路”,做到走访一批群众,征求一批意见,调解一批矛盾纠纷,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才能不断提升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千锤百炼中增强为民服务的“独家技艺”。

读懂话语背后的初心,就要成为心贴心问效于民的“独家代理”。“为官者不可一日苛且。”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就要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了解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现实中却出现一种现象,有的干部迈出机关,但往往蜻蜓点水,屁股在板凳上白坐了,“带着问题下基层,解决问题没下文”;有的虎头蛇尾,口惠而实不至,当面说“尽快办理”,屁股离开板凳后却没有下文寒了群众的心,最后只能沦为群众心中“狗不理”的干部。党员干部要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行事准则和人生信条,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同困难扳手腕、同矛盾拼刺刀,及时将问题解决到位,尽快将服务“送货上门”,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做了”和“做成了”、“做完了”和“做好了”之间的距离,不断通过化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