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构建“三不”体系 守牢群众“保命钱”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 杨辉 李三亚 编辑:谢航 2021-10-20 15:38:59
 

今年以来,慈利县狠抓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整治,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医保基金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聚焦主体责任、制度执行、廉洁用权、工作作风、深化改革五个方面对全县医保基金领域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问题。

高位推动,压实两个责任。慈利县将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作为“两个维护”的政治任务纳入议事日程,由县委牵头部署医保基金预决算管理,全面督导全县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工作。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专班,推动建立慈利县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协调机制,由分管副县长牵头领导,县医保局、县卫健局等14个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分析研判问题线索,压实医保基金监管监督责任。

专项治理发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起底十九大以来医保基金方面违规违纪违法情况,共发现违规问题线索25起,涉及定点医疗机构5家、定点药房3家,共计追回医保基金12.35万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职能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112家次,行政约谈“两定”机构负责人7人,下达整改意见书42份,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家,暂停执行医保服务协议3家,暂停医保结算3家。配合市医保局行政立案调查4家,县医保局本级立案调查1家。有关违规基金拒付、行政处罚、案件移送等后续处理正在进行中,在医保系统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件,营造打击欺诈骗保舆论强劲高压态势。

规章建制,切实提高“不能腐”的约束。强化标本兼治,健全内控管理制度,督促医保部门对报销业务进行双审双控,对审核、财务、结算等6个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轮岗,对医保事务中心经办人员业务权限进行严格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整改。健全协议管理制度,结合实际,推动医保部门与全县167家定点医院和零售药店签订服务协议书,严格按照协议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管理,并将医药机构协议履行情况和年度考评情况纳入信用评价范围。健全以案促改制度,将查处的违规情况及时在全县医药机构中通报,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举一反三,监督问题整改消号,积极构建防范基金安全风险的长效机制。

大力宣传,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多次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宣讲会等多种方式深入村、社区、集市开展《条例》知识宣讲15场(次),发放《条例》手册8000余本,让医保政策深入人心。加强医保领域经办人员廉洁培训,组织医务人员培训80余场(次),参培人员约2570人次,通过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法制学习、宣讲医保待遇政策、医保法律法规,特别是针对医保行政执法问题,培训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强化经办人员的廉洁意识。

今年以来,慈利县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行为,共清查45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23家定点药房,追回违规医保基金131.74万元,以良好的整治效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慈利县纪委监委 杨辉 李三亚)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