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利:打好清廉作风建设“组合拳” 擦亮“清廉慈利”名片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勇 黎运洪 编辑:谢航 2021-10-21 15:25:10
 

微信图片_20211021203958_副本.jpg

“要把作风抓在手中,在上班纪律、违规吃喝等作风顽疾常态化整治上持续发力,努力打造清廉慈利名片……”10月19日,在慈利县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大会上,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候选人徐薇铿锵有力的展望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年来,慈利县纪委监委紧盯“清廉慈利”建设,用坚韧与执着打好清廉作风建设“组合拳”,全县党风政风呈现出新气象,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吹响清廉作风的宣传喇叭。“村干部为我的事忙前跑后,茶也不喝一口,满脸的微笑,我很感动……”这是慈利县纪委监委自去年10月份启动“宣廉轻骑兵唱廉送清风”活动以来零溪镇墨园村老百姓发自肺腑的评价。13名“宣讲兵”在该县县委党校各主体班开展常规宣讲,“清廉”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该县各单位在宣讲中围绕正反典型、党纪法规、案例剖析等主题进行点单式“选修”,“宣讲兵”上门补课。同时,一批围绕建设“清廉慈利”创造出的汉剧小戏、歌舞、小品等文艺作品,也在全县各机关、社区、乡村、学校等单位巡回上演70余场次,近11000名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得到洗礼。

织密清廉作风的制度篱笆。“县新城区管委会遗笔溪村党支部委员杨年化酒后驾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持续释放纠“四风”的高压态势,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今年慈利县纪委监委深入纠“四风”、树新风的重要抓手之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不管是谁,不论职务高低,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今年来,先后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条,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5人。系列作风违纪通报,显示了作风顽疾根源还是制度机制不健全,权力没有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该县又坚持推动出台《清廉慈利建设实施方案》《慈利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村(居)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明确公务接待清单、村居食堂管理等规定,为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提供了制度保障。

创新清廉作风的监督模式。最大化的接受群众监督,是清廉作风建设的一大锐利武器。“听民声,村干部议事村民审;重民意,村干部用钱村民批;顺民心,村干部办事村民评” ,受到群众欢迎,这是2019年该县纪委监委以象市镇为试点,改革创新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监督新模式,简称“象市模式”。仅2020年,慈利县就节约村级财务管理成本450万元,减少历史债务800多万元,从而建立了村级财务管理接地气、真管用、见实效的“慈利样本”。家属吹清廉“耳边风”,是该县创新的又一监督模式。去年底,该县以二坊坪镇为试点建立干部家属微信群,14个村党组织书记家属全部实名进群,由群主镇党委书记和管理员镇纪委书记不定期向群里推送廉政信息,纪检监察干部联手党员干部家属,时时吹“耳边风”,共筑清廉监督防线。微信群运行以来,累计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消息30余条,通过家属提醒拒收退回钱物礼品事件4起。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狠刹超标准接待、超规格吃喝等不良风气,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廉政灶”。截至目前,慈利县427个村(居)已全覆盖完成了村(居)食堂建设。

亮剑清廉作风的腐败顽疾。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关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关心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位”、财政“一卡通”、“清廉医保”等热点民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不断亮剑清廉作风建设中的腐败顽疾。截至9月底,发现、处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7条,处理人数73人,追缴资金7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溇澧清风好扬帆。下一步,慈利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清廉慈利建设实施方案,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以清廉作风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擦亮“清廉慈利”这张新名片。(慈利县纪委监委 周勇 黎运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