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任远清廉故事三则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1-10-29 11:32:24
 

袁任远原名袁明濂,号毓灵,1898年5月出生在慈利县三官寺株木岗村。“芙蓉骄子故里,两代将星人家”、“扁舟别江垭远寻救国光明路,战士返故园红旗漫卷溇澧风”,是袁任远故居门上的两副对联,概述了他革命的一生、为中国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

父子长征

1934年11月26日,湘鄂川黔省委在大庸成立,同时成立大庸地委和大庸军分区,袁任远任大庸地委委员和军分区政委。

打听到父亲的消息后,正在读中学的儿子袁意奋跑来找他,坚决要求参加革命,并表示不怕吃苦,不怕牺牲,革命到底。袁意奋参加红军时只有十七岁,被称为“红小鬼”。

由于国民党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围剿,1935年11月19日,由任弼时、贺龙带领的红二、六军团开始了新的战略转移——长征。

红二、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甘孜会师后,红二、六军团和红32军组成红二方面军,袁任远担任红32军政委。从甘孜出发,他对儿子并没有给予特殊照顾,而是坚持让他留在战斗一线。队伍开拔前,袁任远将自己的一半干粮给了袁意奋,并叮嘱他:“孩子,你一定要坚强,要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袁意奋答应着父亲,捧着干粮,泪水模糊了双眼。

进入草地第三天,袁意奋浑身疼痛发冷,接着又发高烧。那一刻,他真想永远睡在这片草地上,但是望着身边搀扶着前进的战友,他想起了父亲的嘱咐,告诉自己决不能掉队。靠着强大的意志,袁意奋终于走出了草地。

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后,袁任远、袁意奋又投身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袁任远历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袁意奋任海军装备技术部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八十“打鬼”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袁任远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利益一边,力戒为个人得失所惑,在重大是非曲直面前,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从不见风使舵,随波逐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

1977年,袁老已80岁高龄,是中组部老干部支部的老党员。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出任中纪委副书记。那时“四人帮”已打倒,但共和国冤案如山,党的最高组织大权仍操纵在郭玉峰等人手里。那时,郭玉峰是中组部部长,此人忠实执行级“左”的干部路线。早在“文革”时期,郭玉峰就是中组部业务组组长,他对平反冤假错案,落实老干部政策等持什么态度,可想而知。

于是,袁任远找来秘书陈文炜,说了他和老干部商量后的共同观点:为解决中组部领导权的问题,“我们要向中央写信,反映情况。”这份报告由袁任远口述,陈文炜执笔起草,然后由袁任远仔细修改整理,又亲笔抄好,与王震商量。袁任远与杨士杰(后任中组部副部长)、张策(后任中纪委副书记)商量请叶剑英夫人曾宪植将材料送给叶剑英元帅。不久,叶帅将这份报告交给了中央。当时正值选举中共十一大代表,以袁任远、杨士杰、张策为核心的中组部老干部支部,抓住这个契机,坚决不同意选郭玉峰等人为党的十一大代表。与此同时,他们还用“大字报”形式,以大量的事实,揭露林彪及“四人帮”在中组部的罪行和郭玉峰的真实面貌。

对袁任远等老前辈为党的利益不顾自身安危的精神,陈文炜十分钦佩,他当面对袁任远说:“袁老,您这是八十打鬼啊!”袁任远说:“为这场斗争我是不计后果的。”袁老的这种行为,得到党内高层和广大干群的关注和支持。老干部王铎同《人民日报》副总编安岗来到袁任远家,将相关材料带回人民日报社。安岗与总编胡绩伟商量,指定国内政治部主任王泽民据此报告整理出一份1万多字的《情况反映》报送中央,题目是《从一批老同志的大字报看郭玉峰在中组部的所作所为》。

1977年8月,中共十一大召开。12月初,把持中组部达10年之久的郭玉峰终于下台了。中共中央决定由胡耀邦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不久,大批老同志的冤假错案得到平反。

一封家书

袁任远在留给子孙的一封家书中这样写道:“我不主张孩子们都聚在一起,不要都留在北京,西藏也是需要人去建设的!”发黄的信纸寥寥数语,字里行间却传递出这位共产党员爱党爱国的情怀和严谨自律的家风。

今年73岁的袁谋齐是袁任远的亲孙子,从1979年到1998年,他当了19年民办教师,工作辛苦不说,待遇还差。在朋友的怂恿下,年轻时的袁谋齐曾给当时在北京担任中纪委副书记的爷爷袁任远写过一封求助信,恳请他跟地方领导打个招呼,帮他解决一下编制问题。袁老回信义正言辞地说,他现在是管纪检工作的干部,怎么能要求别人干违反纪律的事呢?袁谋齐读了爷爷的来信,羞得无地自容。从那以后,他再没冒过走后门解决个人工作问题的念头,而是一心扑在教学上。就这样,一直到1998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袁谋齐才成了一名公办教师。

退休后的袁谋齐不打牌不钓鱼,几乎每天都会到袁任远故居转转,帮忙打扫打扫卫生,修剪修剪花草,遇到有人来瞻仰参观,他就毛遂自荐地给大家讲述爷爷袁任远的革命事迹。

袁谋齐的儿子今年通过考试,成了一名国家公务员。接到录取通知的那天,袁谋齐把儿子领到袁任远故居,指着展厅里老爷爷留下的那封家书说:“以后要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千万莫做贪污腐败的事,要把老爷爷处事公平、为人低调、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