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树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魏咏柏 编辑:谢航 2021-11-02 09:00:25
 

慈利县溪口镇素有“山水古韵红满溪口”的美誉,留下了棉花山阻击战、红军医院、苏维埃溪口区政府等革命旧址。仲春时节,我们去瞻仰一棵树。

明媚的阳光照在一棵古樟上,翠绿的树叶像绿宝石一样熠熠闪亮。耸立在澧水河岸的这棵樟树,挺拔、威严而崇高。

一棵树就是一部站立着的历史。樟树高28米,围径23米,冠幅30余平方米,树龄更是高达1200余年,曾被誉为“亚洲第一樟”。肃立树前,清风吹过,树叶婆娑,哗啦啦发出金属般的声响,好像在向我们娓娓讲述那段悠悠岁月、峥嵘往事。

1935年2月,贺龙、肖克等领导的红二、六军团在溪口镇王家坪村千年古樟下召开动员大会,并在树下收编农民队伍。当地群众把这棵树称作“红军树”,后来,王家坪村更名为樟树村。

红军树,多么闪亮而壮美的名字!它见证了播火者高高擎起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救国、兴国、强国征程中舍生忘死,前赴后继,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它见证了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一代代共产党人逆行而上、向死而生的伟岸身躯。他们的光辉形象,如同永不陨落的星辰,照亮了夜空,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

100年弹指一挥间,在时代进步的潮流中,樟树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红军树成为青少年爱国教育示范基地,当地依托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前来观光休闲、重温红色记忆的游客鳞次栉比,曾经人烟稀少的贫困乡村,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打卡点、网红地。

如今的樟树村,荒地变成果园,泥泞小路变成柏油大道,庄稼把式变成经商老板。相信不久的将来,红军树还会见证樟树村在迈进新时代的征程中,迎来更加绚丽灿烂的春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