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文化”征文】廖汉生将军和他的农民女儿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廖诗凤 编辑:谢航 2021-11-02 14:57:05
 

距离桥自弯学校不足一里的转弯处,有一个农家小院,围墙不高,院门经常紧锁着,只有里面的月季或者红叶石楠的枝条时不时地伸出墙来,在往来奔驰的汽车带起的风中深情地舞蹈。

这便是共和国中将廖汉生的故居了——简朴,整洁,安静。

其实,我们今天所见的并不是将军故居的原貌。严格的说,将军的故居只是靠着他弟弟三间小木屋旁边不足二十平米的偏屋,低矮、破旧。

从1935年11月将军长征到1979年6月第一次回家,时隔四十四年。四十四年里,家的影子一直伴随着他走完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走完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路,走完了新中国的建设路。回到阔别多年的老家,所见早已经有了沧桑变化,没有变化的只有他的仅存的小木屋。将军在感慨中给父母亲扫了墓,深切怀念了生养了他的父母之后,还看望了两户邻居,然后来到居住在三百墩的大女儿廖春莲家里吃午饭。

廖春莲是他和前妻肖艮艮的女儿,一出生就跟随着打游击。1933年5月,四岁的廖春莲在鹤峰太平洞长弯经历的一次最残酷的战斗中,幸好被红军团长向刚背着跑了出去,才免遭了敌人的毒手,而她的妈妈和两岁的弟弟则被反动团防抓住,坐了好长时间的监狱。那一次战斗,贺龙的大姐贺民英、二姐贺戊姐都牺牲了,廖汉生拼死还击,才带着游击队冲出重围。

廖汉生参加长征后就和肖艮艮母女断了音讯,后来肖艮艮又失踪了,廖春莲只能和奶奶在家相依为命。在那个白色恐怖的社会里,廖春莲不知道吃了多少苦,遭了多少罪。直到解放后,她和奶奶才被回慈利江垭探亲的张德团长接出来送到了兰州,后又送到了青海与父亲一家团聚。

父女相见,廖春莲抱着父亲放声大哭,把心里的委屈和苦都用哭表达了出来。她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父亲了,没想到竟然还能重逢。面对有亏欠的大女儿,廖汉生将军却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利给女儿谋利益。廖春莲也没有因为父亲对自己的亏欠而要求给自己利益,就连奶奶也没有要求当官了的儿子给春莲什么利益。就这样,廖春莲遵从内心的意愿,又被送回了桥自弯的农村,做着本本分分的农民。

与父亲的再一次相见,廖春莲已经五十岁了,还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还住着两间破旧的木屋,还过着相当清苦的生活。

那一次回家,廖汉生将军没有给自己老家屋上添一片瓦,没有为大女儿家向政府要一分钱、提半点要求,而是鼓励女儿要多送孩子读书,有了知识后好自食其力,成为国家的建设者和有用人才。

将军心里装的是大爱,是家乡的建设和振兴。回京后,将军向国家申请了两辆解放牌汽车,送给了桥自弯人民公社,用来为加快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出力。而他的小木屋和女儿的破木屋却一直依旧。

廖汉生将军任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家乡的族人也曾到北京找过他,希望通过他手中的权力为族人中的后辈谋个出路,为族人居住的村庄改善一下生存条件,但是,都被将军委婉地拒绝。他说权力是人民给的,不是他自己的,不能因为你是我廖家的族人,我就可以搞特殊化,你想谋出路,我支持,但要凭真本事。

1993年3月,将军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职务上退了下来,卸下了一切公职,按他自己的话说,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他又一次回到了家乡。时隔十四年后,他所见到的家,依旧还是那么矮小的木屋,他大女儿廖春莲的家依旧还是老木屋。不同的是,老家被扫得干净,收拾得整洁;女儿家的孩子大多有了工作,只有没有读书的大女还是农民,在老家三百墩生活。弟弟廖章生的孩子也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一个参军,两个考了民贸工人。

这次回家,廖将军不仅悼念了自己父母,还在家乡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缅怀了那些牺牲了的战友。站在曾经的阵地上,枪声仿佛还在耳边回响,鲜血仿佛还在眼前横流,烈士的遗体仿佛还在战壕里躺着,伤病员的呻吟仿佛一阵一阵地传来。将军满含着热泪,久久没有说话,久久不舍离去,每次转身的时候,都是一声悠长又沉重的叹息。

廖将军含着热泪说,长征去的时候,他答应过帮老乡带好孩子的,他没有做到,带出去的那么多老乡的孩子,基本上都在战斗中牺牲了,他愧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没有保护好他们的孩子,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现在他卸任了,要为家乡的后辈做点事了。

在家乡,他查看了桥自弯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条件。初级中学的那栋教学楼是在他的关心下建起来的,他和夫人高兴地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种上两株杉树,寓意着四季常青,挺拔成才。他走进教室,看了学生的作业,询问了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和学生一起合影留念。

他把全部的爱和希望都给了家乡的孩子,他说,这是他唯一能作出的对那些牺牲了的战友的交代,对那些已经离世了的老人的交代。

廖将军的父亲开始就是抱着教育救国救民的设想开办了新学堂,后经贺龙多次邀请才投笔从戎。廖汉生自己也是抱着当一个好的乡村小学老师才努力学习的。然而,岁月蹉跎,世道动荡,没想到自己却十几岁就参加了革命,于红军处于危难之际,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共产党。他说他始终牢记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我是农民出身,是一个山里人”,这是将军常向别人说起的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始终以一个农民自居、自省,保持了最纯净,最廉洁的本性和操守。直到他去世的时候,都没有将自己家乡的房子翻修,都没有给自己在农村的大女儿搞半点特殊。只是反复叮嘱自己在北京的儿子、女儿,在他死后,一定要替他多关心家乡的教育,不能苦了家乡的孩子,孩子才是家乡的未来,一定要培养好。

将军一百周年诞辰纪念,在县政府的关心下,才将小木屋重新修缮,变成今天看到的样子,而以他名字命名的“廖汉生红军学校”却早已经办成了全县一流的乡村学校。

这才是一个“我是山里伢”的将军的真正情怀——清廉、博大、深爱。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