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智献良策 同心谋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1-11-05 11:17:32
 

凝智献良策 同心谋发展

——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引发热烈反响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为迎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10月25日,省委寄语全省人民:欢迎您参加“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一石激起千层浪。连日来,这则寄语迅即传遍三湘大地,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引发关注。好建议、金点子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汇聚民声民智,饱含深情激情。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同频共振,以一场问政于民的生动实践,奏响了同心谋发展的精彩乐章。

广泛发动,周密部署掀热潮

未来5年,湖南怎么干?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进行战略性谋划。省委决定广开言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最大限度地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这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现新形势下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省委书记张庆伟赴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省高院、省检察院和岳阳市开展密集调研,每到一处,都强调要积极参加建言献策活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开好党代会贡献智慧力量。

11月1日-2日,张庆伟主持召开4场座谈会,就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部分中央在湘单位、省直部门、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党外人士、市州负责同志和部分县市区委书记等7方面的意见建议,再次要求引导全省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建言献策活动,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向心力。

省委有号召,落实见行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分别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向党代会建言献策;省高院、省检察院也通过开展基层走访等形式,向法检系统发出号召。

省委组织部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倡议,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踊跃向党代会建言献策;团省委面向全省广大青年发起号召,以“青年湖南”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全省各级团属新媒体矩阵同时发布,组织全省青年为党代会积极建言献策;省社科规划办向7家省级重点智库、26家省专业特色智库发出征集意见建议的通知,明确采纳情况将作为省级智库建设和评估的重要指标,发动专家学者踊跃建言献策。

“报、台、网、微、端”等平台齐发力,推动活动家喻户晓。自10月25日,湖南日报率先发出省委寄语,并连续5天在头版刊登,引发各界对本次活动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省直媒体平台密集推送活动报道,畅通建言渠道。各市州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线上线下同步刊播,“村村响”广播直通基层。

周密部署、广泛宣传下,全省迅速掀起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热潮。

迅速行动,党员干部作示范

“没有懂农业、爱农村的高素质农民,没有更多年轻的农村人口留在农村、进入农业,即使有再好的政策,农业要快速发展可能都会是空谈。”10月28日,在益阳市赫山区龙光桥街道米香村村民曹武洲家门前的禾堂上,7位种粮大户围坐一圈,开了一场小型的“屋场会”,热烈讨论着今年的收成、国家的惠农政策和对农业农村的愿景。会后,大家一致决定把讨论成果作为给省党代会的建言。

连日来,这样的场景在三湘大地随处可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线上讨论等形式,围绕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踊跃建言献策,并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广大群众共谋发展大计。

长沙市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发动各媒体平台积极刊播活动报道;衡阳市由市委领导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在各战线广泛组织发动,研究确定本系统本行业建言献策主题,合力奏响建言献策“好声音”;邵阳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下发深入开展“我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的通知,将活动宣传发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院校,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

湘潭市依托“党史故事小舞台”“村社课堂”等广受群众喜爱的载体,面向典型人物、基层干部、群众等,征求好意见,收集好建议;湘西州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围绕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建言献策活动中,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澧县涔南镇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大讨论,各村组织召开村民“屋场会”,村部设置专门意见箱,网格员在微信群接收群众建议。

各地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畅所欲言表达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为党代会建言献策,成为全省上下热议的话题。

积极响应,踊跃建言献良策

建言献策活动火热进行,吸引了省内外乃至海内外各界人士踊跃参与。截至11月4日下午4点,活动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4100多条,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其中金点子频现。

优质建言离不开一线调研和深入思考。省委宣传部组织高校和社科单位广泛发动,全省智库、社科专家学者提出了一系列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的意见建议。常年扎根农村,深入研究“三农”问题的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胡彬彬提出,乡村振兴要厘清各层级政府、机构的权力、责任清单,充分释放县乡一级乡村振兴主力军的能量。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海等专家建议,从产业、创新、人才、党建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凸显“中国V谷”的品牌优势。

许多建言献策,不仅有个人思考的结果,也有集体智慧的结晶。岳麓高新区已集聚了包括智能网联测试区(长沙)、车联网先导区在内的多个国家级平台,岳麓高新区管委会建议,将长株潭三市关联企业组织起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下游全链条发展,建设引领全国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综合体。

不少心系家乡的海外湘籍侨胞,也为湖南发展献智聚力。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关注到湖南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他建议相关部门在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等方面提供具有持续性和实效性的支持,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批批涉及医疗、交通、教育、社区、城市管理等多个民生领域的意见建议从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汇集上来,其中很多都是群众的“急难愁盼”。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芙蓉学校青年教师黄常伟说,现在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更好了、师资力量更强了,期待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出台更多针对乡村教师的优惠政策,让更多青年教师能够走进乡村学校、留在乡村学校。

一句句跟评、一条条建议,传递的是干部群众的期盼,反映的是全省人民的心声。“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将建言献策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对群众在网上反映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地方和部门研究解决,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