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储粮”变“鼠粮”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友元 编辑:谢航 2021-11-15 15:22:42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则国安。粮食是人类得以生存、繁衍、发展的命脉,也是国家得以稳定、运行、发展的基石。是以如此,中国早在2000多年前,就存在粮食储备制度,尽管时代不同,储粮的目的、用途不尽完全相同。目前国家实行粮食储备制度,究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增强我国粮食抗风险能力,确保国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然而,在实践中,有些地方、有些部门、有些单位、有些人员并没有很好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储备粮制度,对储备粮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流于形式,以至于少数地方的国家储备粮(简称“储粮”),成了众多“硕鼠”窥视、侵占、吞噬的“鼠粮”。从近年来全国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粮食领域腐败典型案例来看,涉及人员之广、手段之多,令人震惊。如,涉案人员,既有主管部门人员、也有业务部门管理者和企业经营人员;作案手段,有的虚开结算凭证、虚增重量、虚构交易,有的以旧当新、空进空出、虚报损耗;作案节点,有的发生在收购环节、有的发生在销售环节、有的发生在存储环节等等,不一列举。当然,对于窥食“储粮”的“硕鼠”,相关部门并非等闲视之,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面从不手软。去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发文指出:粮食领域腐败问题众多,应令人警醒。今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再次发文,揭露粮食领域贪腐乱象丛生,当严惩不怠。前不久,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也通报了4起粮食领域腐败典型案件。

诚然,对于多数民众而言,粮食储备是一个非常陌生的领域,只知道粮食部门曾经“很红”;对于少数人来说,粮食储备是一个非常熟悉的环境,知道储粮的地方有很多“漏洞”和“猫腻”。前不久,我有幸参加涉粮专项巡察,与一些从事多年的“老粮人”交流,“老粮人”亦有同感。虽然时代的变迁、体制的改革,让粮食部门在人们眼中时起时落、时有时无,但一些唯利是图者,似乎就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储粮”的垂涎,不得不让人对“储粮”的安全心存担忧。

粮食安全,人人有责。对于“储粮”,我们不奢望用“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的呐喊和劝告,就能唤醒“硕鼠”的良知,保障“储粮”的安全。愚以为:要确保“储粮”安全,还要进一步明晰权责、理顺体制、强化监督,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理念,堵死“储粮”收购、销售、存储环节中出现的漏洞,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储粮”收购、销售、存储环节中出现的问题,才能真正让“储粮”发挥好市场供应的“调节器”、救灾应急的“稳定器”和战略安全的“保护伞”作用。否则,“储粮”仍时有可能变“鼠粮”。(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杨友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