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贿行贿一起查 让行贿者知敬畏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芙蓉桥白族乡纪委 周思琪 编辑:谢航 2021-11-24 17:20:33
 

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释放坚决查处行贿的强烈信号,在全社会倡导廉洁守法理念。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8起行贿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来源:三湘风纪公众号 2021年10月26日)

通报的8起典型案例中,行贿人为谋取自身利益,不择手段,精准“围猎”,无孔不入,行贿的谋利事项主要发生在工程承揽、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款支付、用地审批、土地补偿等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环节。行贿情节恶劣,时间跨度长、金额巨大,多头多次行贿现象突出,行贿方式多样、手段隐蔽。

从近年查办的案件中,不难看出行贿方式、手段、领域逐渐隐蔽化、多元化、集中化,严重的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损害了营商环境,滋生了腐败,更败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政治生态,成为了党员干部变质的“糖衣炮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指明了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和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留置措施”。

2021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特别是严肃查处行贿作出部署,为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并明确了查处行贿行为的五个重点,要求组织开展对行贿人作出市场准入、资质资格限制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

行贿人之所以肆无忌惮的原因,是他们错误的认为违法“成本”不高,付出远低于回报。且将党员干部作为主要围猎对象,以多头行贿、建立长期稳定关系等方式形成固定“利益圈”。打击贿赂犯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是党和国家的鲜明态度,“行贿受贿一起查”的要求,是着眼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根源上消除降低党员干部被围猎风险,进一步压缩利益交换空间,强化干部修身正己,拓宽权力监管预防,使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社会风气,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腐败问题的标本兼治。(芙蓉桥白族乡纪委  周思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