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激励 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彭承勇 编辑:谢航 2021-12-16 17:38:26
 

“通过这次谈话,我深受触动,深刻认识到了问题和不足,以后,我将进一步转变作风、履好职尽好责,同时也感谢组织对我的严管厚爱,及时拉住我,防止滑入深渊、酿成大错。”近日,桑植县某乡镇干部接受该县纪委监委约谈时说。

今年以来,桑植县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厚爱与激励约束相结合,既抓住“关键少数”又管住“绝大多数”。截至目前,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30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28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81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6人次,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15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6.3%、18.8%、1.4%、3.49%,较好地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四种形态”具体实践运用中,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信任激励干部与严格执纪监督相结合,督促相关单位强化日常管理,对重点监督对象、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综合考量问题发生的时间节点、性质类型、情节轻重和相关人员工作情况、一贯表现、认错态度等,通过谈话提醒、责令检查、批评教育等方式予以处置,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以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为抓手,通过讲授廉政党课、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发送节假日廉政短信、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同时,对问题严重、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强化分析研判,综合考量问题的性质、情节、造成后果及社会影响等因素,准确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坚决从严从快处理。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我们将严格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重要指示精神,防止未病变已病、小病成大病。同时,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严查快办,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手软。”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彭承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