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辨才”四法走好人才振兴路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1-12-21 15:28:1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把握战略主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要让不同专业特长、不同职业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离不开谷底凿玉、深山辨才,做大做强人才蓄水池,为“千里马”的竞相奔腾提供不竭动能。

辨才之路是看齐之路,要“间之以是非而观其志”。“政治关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拔任用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要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大英才只有政治上旗帜鲜明跟党走,行动上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才能凝聚起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辨才之路是锻造之路,要“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新时代新任务新使命,没有一项本领是可以一劳永逸和包打天下,如果不能“持续升级、不断扩容”,就会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困境,只有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才能不断涵养专业思维、强化挂帅出征的能力,千锤百炼成为行家里手、干事高手。无论是“神舟飞天”“嫦娥揽月”团队,还是为国产大飞机装上翅膀的高级技师胡双钱、焊接技术百分百有保障的焊工张冬伟,皆是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本领高强贡献国家的典范。

辨才之路是磨砺之路,要“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将自己的拼搏奋斗与党的领导、实际需要和人民的呼唤同频共振。实际中不缺口号喊得震天响、亦步亦趋做得锦绣文章的平庸者,缺的是在大风大浪面前,灵敏回响、坦荡经受的搏击人。战争年月,百战生百将,看一个战士能力怎么样,首要看疆场上的示意。现如今,判断一个干部的高下,关键看在疫情等重大危难关头,敢不敢扛“火药包”,能不能接“烫手山芋”,实践证实,只有勇挑大梁的干部才能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辨才之路是考验之路,要“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不廉无以立身,不勤无以成事。”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须秉持的政治操守、坚守的做人底线、敢于担当的底气根基。一个人能力再强、实践水平再高、工作再勤奋,一旦廉洁自律上出了问题,做人便缺失了骨气、做事便失去了底气、从政便丧失了根基。莫看江面平如镜,要看水底万丈深。一个人只有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始终怀公心做事、素心做人,做到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才能筑牢信仰堤坝、守好精神家园,推动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桑植县空壳树乡 周俏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