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违规安排入学影响教育公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友元 编辑:谢航 2021-12-21 16:09:25
 

日前,怀化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怀化市鹤城区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致才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他人在学校食堂食材采购、教辅资料征订、安排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等方面提供帮助,共计收受贿赂107.08万元,违规安排500余名学生入学,受到党纪国法处理的典型案例。(来自三湘风纪网)

从通报情况来看,作为鹤城区教育局“一把手”的张致才,不仅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努力推进区域教育公平,而且还利用职权违规安排学生入学,带头破坏教育公平,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处理,也是“罪有应得”。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促进社会公平“最伟大的工具”。入学机会公平是教育公平首要体现。近年来,为促进入学机会公平,党和国家及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诸如:要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逐步缩小高等教育区域间入学机会差距;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贫困、偏远、中西部和民族地区倾斜;要保障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建立“全覆盖、零死角”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等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入学机会不公平”问题,进而为最终实现教育公平创造有利条件。然而在现实中,受地区经济发展、人才培养交流、社会公众评价等诸多因素影响,各地区、各学校在办学条件、办学理念、师资力量、人文底蕴、创新发展等方面在一定时期、一定程度上仍存在差异, 一些“重点校”“重点班”等社会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给“非正常入学”创造了机会,也给少数当权者提供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少数当权者正是利用这一“契机”,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滥用职权,利用职权为自己为他人谋取利益,通过打招呼、递条子或直接参与等方式,通过篡改户籍、截留指标、追加计划、冒名顶替等手段,违规安排入学,不仅严重影响了教育公平,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也加剧了“入学难”社会问题,影响着社会发展稳定,不得不令人警醒。

古人云:民不患寡,而患不均;民不患贫,而患不公。“不让孩子输在同一起跑线上”“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不仅是众多父母的期望,也是国家教育改革努力发展的方向。各地区各学校要在当前国家统筹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的大前提下,要结合区域、学校实际,努力推进教育公平。要严把入学机会公平关,推进“阳光入学”,要在孩子入学时,向社会公开入学条件、公开入学资格审核过程和审核结果;要多渠道多方式加大入学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利益至上,要依规依纪依法加大违规安排入学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违规安排入学现象;要以“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推进入学机会公平,最终实现教育公平。(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杨友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