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微故事】300人的季节性用水难题解决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吴祎琪 编辑:谢航 2021-12-31 09:44:41
 

“巡察组来了,真是为我们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近日,慈利县委第一巡察组人员再次来到该县金岩土家族乡双中村跟踪回访,查看引水项目整改落实情况,一进村,村民们就主动向巡察组人员表达谢意。

2021年11月17日,慈利县委第一巡察组入驻金岩土家族乡,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工作。在巡察该乡双中村时,接到群众反映:“今年干旱时间长,我们这个组离水源地较远,通到我们山下的水量就很小了,有时用水不是很方便。”

微信图片_20211231092549.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立即前往现场实地察看,通过走访群众、入户调查、与支村两委班子座谈,发现该村支三湾组群众确实存在季节性用水困难问题。经综合研判,巡察组立即将推动该村解决季节性用水困难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并于12月1日向该村党组织进行了交办,督促其立行立改。

微信图片_20211231092534.jpg

问题交办后,巡察组又与支村两委、乡党委政府、该组村民一起共同分析查找季节性缺水原因,初步制定了引水方案,计划从该村鹭鸶溪组蛇形地处至支三湾垭口地铺设总长约2800米水管。由于要从别的组引水,为了避免矛盾冲突,巡察组当天晚上在农户家中召开了合适水源点村民屋场会。屋场会上,村民们畅所欲言,巡察组对村民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沟通解答,并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建议,做通村民思想工作,连夜协调解决好了取水点问题,引水工程得以顺利施工。

微信图片_20211231092556.jpg

微信图片_20211231092602.jpg

微信图片_20211231092544.jpg

“巡察组都把我们的困难当成自己的事解决,我们自己更应该为这个事出一份力。”由于取水点地形原因不便行车,于是该村党员带头,村民们自发地带上背篓,把工程材料一筐筐的背到取水点。建设过程中,巡察组多次开展跟踪督查,实地查看施工现场,督促项目能高质量完成。

12月17日,巡察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看到村民李大娘正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用汩汩流出的自来水淘米、洗菜。这也标志着支三湾组73户、300多人群众的季节性用水困难问题已彻底得到解决。

“我们此次巡察既要围绕“三个聚焦”精准发现问题,突出政治巡察,又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仅要发挥好巡察利剑的作用,还要搭好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要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问、有人管,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慈利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田澧表示。(作者:吴祎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