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六个月打开信访人六年心结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杨松菲 编辑:谢航 2021-12-30 09:37:15
 

“12月6日,举报人签下‘满意’息访,在区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心用情用力下,四都坪乡信访积案已化解。”日前,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信访积案化解联络群里传来一则好消息。

看着群里简短的几句话,我心里涌起复杂的情绪,这起长期反复上访达6年之久的信访积案,历时6个多月,谈话30余次,走访20余人,过程一波三折,终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我们在收获信访群众笑脸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这件事还要从6个月前说起。“本人实名举报四都坪乡养老院院长李某贪污、冒领经费补贴、做假账、资金来历不明……”2021年3月30日,永定区四都坪乡纪委收到来自中纪委转办的关于举报四都坪乡敬老院院长李某的信访件,这是封一信多投举报件,并被纳入信访积案化解。

四都坪乡沅溪村的老信访户李大哥,从2015年开始,先后往各级纪委投递了十几封举报信,一直未能息访。鉴于这个情况,四都坪乡新一届党委班子到位后,迅速成立了乡纪委调查组专班,将这一信访件作为重点进行攻坚。

通过前期调查了解,李某在当地有良好的口碑,也多次受到市、区、乡三级嘉奖。“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赞誉,深受老人喜欢,但举报信中列举了李某条条违规违纪事实,难道李某还是个‘双面院长’?”我心里犯着嘀咕。

秉持着纪委办案“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原则,我和同事们又重新梳理了一遍李大哥的信访材料,拟定了办案思路,决心要将举报问题各个击破。

“你好,李大哥,我是我们乡纪委新来的同志,接下来,由我正式接手处理你举报信里反映的6个问题,现在我重新把问题跟你逐一梳理一遍,但是有一点我要说清楚,凡事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没有任何依据就随意诬陷别人那是绝对不行的啊!”因为李大哥常年在外务工,我第一次拨通了李大哥的电话和他聊起了案情。

“李某他贪污、冒领经费补贴、做假账、资金来历不明这些我是听别人说的,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现在跟你反映这些线索,你们就应该去马上调查处理,都过去6年了,还没有什么进展,你们政府是不是想袒护他?”电话那头的李大哥来了脾气。

“举报贪污、冒领经费补贴、做假账、资金来历不明等内容经过乡纪委前期认真核查均不属实或为重复上访问题……”经多方面排查线索、调查取证,先后走访涉事人员,查阅相关账目、调阅相关案卷材料,我又耐心将调查结果一一反馈给李大哥,详细讲述了否定的依据和理由。

“那其他的我不说了,李某为了应付民政部门检查,在敬老院公示栏张贴非敬老院五保老人照片骗取国家资金,还有两个五保老人淹死的事你怎么跟我解释?”

“你反映的这两个问题,经查,部分属实。”我慢慢跟李大哥解释起来,“敬老院应付检查的做法不合法合规,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违反了工作纪律……另外你说的两名老人淹死的问题,他们口头向乡敬老院工作人员报备后就外出下河洗澡导致溺亡悲剧发生,作为院长,李某在这件事情上是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针对李大哥提出的问题,我也如实依据反馈,见我说的诚恳真切,有理有据,李大哥的抵触情绪也在逐渐消失。

“看不出来,你一个女同志对我反映的问题还是蛮重视的。”简短的言辞,我听到了李大哥对我的认可。

“谢谢你支持乡纪委的工作,自我们收到你的举报件以来,乡党委也是高度重视,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查中,请你相信政府,相信纪委,届时结果出来了,我第一时间告诉你。”我向电话那头的李大哥作出保证。

“好的,那我等你消息!”李大哥干脆地回答。

挂断电话后,我加快了办案速度,再一次坚定了心里的想法,“不管怎么样,作为纪检干部,就要坚守党的纪律,更重要的是治病救人,救举报人,也要救被举报人。”当天下午我又请来了被举报人李某。

“当时敬老院没有大门,老人们有事口头上讲了一声就出去了,其实制度我们也都有,每天都安排值班,不过说这些也没有用了,事情发生了再怎么善后怎么向他们家人弥补也没有用了,这些事也确实怪我,是我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也愿意接受所有的处理。”李某在乡纪委谈话室懊悔地直叹气。

“李大哥,李某的处分决定出来了,经过我们的调查核实,李某未严格执行敬老院相关请销假制度和外出人员安全制度,未及时上报集中供养人员死亡情况,构成违反工作纪律错误,鉴于其积极配合审查,主动采取措施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知错认错,且其一贯工作表现较好,乡党委决定给予李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我激动地告诉李大哥这个消息。

“只给他严重警告处分?你们是不是还在包庇他,要我说,至少都应该把他撤职。”就在电话这头的我满怀希望地认为,信访积案可以就此化解之时,李大哥的一句话又给我泼了盆冷水。

就这样,原本进展顺利的积案化解工作一时又陷入了僵局。

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我一边向市、区两级纪委领导请教化解积案的技巧,一边时不时抽空与李大哥电话交流,针对他反映的问题,我一个一个说清楚,一事一事讲明白,一件一件摆证据,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说明真相、答疑解惑、联络感情,但始终满足不了李大哥的诉求,迫于办案期限马上截止,我心灰意冷,又不甘心,看着已经准备好的公开评议的相关资料,试着最后一次拨通了举报人李大哥的电话。

“李大哥,虽未谋面,我们电话联系也有半年了,为了这个信访件,我们乡纪委干部尽心尽力忙了6个月,你的心结一直堵着也堵了6年,但我还是想把这个调查情况再给你解释一下……”“嗯,我同意签字!这么久来你也很辛苦,多次跟我打电话解释沟通,其实我和李某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等我下个月回来,邀你一起我们聚聚!”“化解群众信访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工作得到您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挂了电话我长舒了一口气,本来没抱有多大把握,又一次真切的沟通却带来意外的收获。因李大哥本人还在外地务工,最终他委托他母亲在信访举报反馈记录表上签下了“满意”,按上了指印。

从“夏至”调查到“小雪”,从李大哥怒气冲冲而来,到满意息访而去,我思绪万千,李大哥执于重复信访6年,虽次次都有答复,但次次均不满意。在区乡纪委又一次真情化解下,时间的脚步走过半载,在“大雪”来临的前一天,6年的心结终于彻底打开了。

很多信访群众反映问题,就是要找一个地方说理,理说清楚了,情绪疏解了,矛盾也就化解了。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态度上认真对待,通过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让群众“怒气悲伤而来,欢喜满意而去”。(永定区四都坪乡纪委 杨松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