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矢”射“的”,续写新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1-13 11:54:10
 

以“矢”射“的”,续写新篇章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系列时评①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首先强调的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理论的力量,穿越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是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就在于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是科学的理论、开放的理论,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能够真正指导解决中国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且能产生理论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面对世界百年巨变带来的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需要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更需要全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发展之“的”。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于心的“国之大者”,是我们面向新征途、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保障。(易博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