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鹰:有一种奉献,叫无私无畏

来源:张家界日报 编辑:谢航 2022-01-13 12:41:46
 

有一种奉献,叫无私无畏

——记张家界市“记一等功公务员”肖鹰

忠诚,踏实,一身浩然正气,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敏锐,担当,案件不破不罢休,令贪腐分子闻风丧胆。他,就是肖鹰,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

图片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肖鹰

凭着对党的事业和人民期待的忠诚坚定,凭着对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果敢坚决,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以忠诚写担当、以智慧破难题、以小家成大家,用二十余年的青春践行着纪检人的初心和使命。2017年,肖鹰受到中央纪委嘉奖;2020年,获得年度市委嘉奖;2021年,他带领的第六审查调查室被评为2018-2020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肖鹰是大家公认的办案能手。身材偏瘦、言语不多的肖鹰给人的印象总是谦和、沉稳,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却说,他办起案来却有股狠劲儿。面对打听案情、说情调解、施加压力者,肖鹰总是斩钉截铁毫不含糊,坚决不拿党纪国法做人情交易。有人劝他少惹麻烦,得饶人处且饶人,多个“朋友”多条路。他却说“我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你问问他们答应吗?”从宝峰大桥案到市农业开发系统系列案,从市“扫黑除恶”打保护伞系列案到湖南省荣军医院系列受贿案等,肖鹰勇担重任,领衔出征,兑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所到之处,战果累累,群众有口皆碑。

自2000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以来,他勤于钻研纪检监察业务,自学法律、财务等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新的办案技能。扎实的专业能力成就一流的办案水平,经他主办、承办的案件线索无一不破,被移送司法机关的主要涉案人员都认罪认罚,不仅如此,他还创造了没有任何办案安全事故的记录。

“拼命三郎”是肖鹰的外号。肖鹰作风踏实,工作务实,经常为了侦破案件没日没夜加班,二十多年过去,虽几易岗位,但当初那份“为民除害”的初心从未改变。

2018年以来,先后查办了市商务粮食系统系列案、市水利系统系列案、慈利县委原政法委书记钟某等系列贪腐案等案件,先后立案59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46人,移送司法机关公诉22人,均作有罪判决,追缴违纪违法资金5000余万元……一批批犯罪分子折戟沉沙、纷纷落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维护,这是正风反腐带给群众更高层次的获得感,也是肖鹰等人不懈追求的目标。

“已正,方可正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是肖鹰在工作中经常告诫其他同事的几句话。反腐败的道路上不仅苦难重重,还充满各种诱惑甚至恐吓。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他始终心存敬畏,大义凛然,面对诱惑围猎,他毫不动心,面对恐吓威胁,他勇往直前,他和家人“约法三章”,不参与任何商业经营活动、不准过问和打听自己的公务、不准收受任何人的礼品礼金。

对于工作,肖鹰随叫随到,但对于家庭,他却总是缺位。

2017年,肖鹰的母亲突然病重,当时正值市农开系统系列案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作为具体负责人的肖鹰强压着心中的挂念,毅然坚守在岗位上。组织上得知此事后,立即安排肖鹰周末回家探亲。处理好一切后,肖鹰望着病榻上熟睡的母亲,万般不舍,却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面对爱人,他总是感觉亏欠太多,家里家外、大事小事都是她一个人操持。但他的爱人体谅他,鼓励他做好本职工作,承担起守护“国之大家”的重任。

“正因为有家人支持,我才能一心扑在工作上,对于他们,我做得太少。”对于家人,肖鹰有点遗憾,为了责任,却从未后悔。

回首过去,肖鹰默默无闻,却又轰轰烈烈,用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案例书写了一张张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眺望未来,初心和使命历久弥坚,肖鹰将继续心无旁骛,破浪远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