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好“五道关卡”,系好“第一粒扣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杜慧 编辑:谢航 2022-03-09 15:59:09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纪检监察干部更要通过把好“五道关卡”,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强化自身忠诚、干净、担当的素质建设。

把好“政治关”,炼忠诚品格。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政治信仰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时刻将对党绝对忠诚摆在首位。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信仰高地、人民至上的信念阵地。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将对党忠诚投入行动自觉,落实在每一次选择、每一份坚守中,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践行使命。

把好“权力关”,立为民初心。入职之初,一位前辈曾说,什么是公务员,字面的解释就是“由众多一心为公、服务他人的人组成的队伍”。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党员干部应“三省吾身”权力从哪里来、又该如何行使的问题。“执纪者必先守纪”,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也只能用来为党、国家和人民创业干事、排忧解难,始终做到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依法用权、权为民用,拒绝“潜规则”、“微腐败”。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慎始”上下功夫,不越雷池;在“慎微”上下狠劲,不触红线,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把好“交往关”,结君子之交。见贤思齐,年轻干部要注重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广交德友,善交益友,乐交诤友,多与优秀前辈、基层干部、专家学者交朋友,正德行、知民情、长知识、增才干。不交损友,不滥交友,保持洁身自好、志存高远,谨防自缚于“关系网”,在不知不觉中被“围猎”。

把好“生活关”,亮清廉本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道德是做人的首要问题。一个人的个人道德品行败坏、生活情操恶劣,就极容易走上腐化堕落,甚至是犯罪的道路。道德品行、生活情操等内在特质与外在言行、才智修养相互交织、紧密联系,统一于实践之中。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不谋私利、不贪安逸、不慕浮华,方能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把好“亲情关”,树良好家风。从《颜氏家训》到《傅雷家书》,从韩练成“要党员不要上将”到焦裕禄制定《十不准》,无不体现着,建设优良家教家风,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家风无言,润物无声。秉持良好的家风,不仅能使自己在金钱、权力等利益面前头脑清醒,更能通过躬身示范教育子女、“枕边人”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成为抵御贪腐坚强的“防火墙”。

廉者,政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守好“五道关卡”的谆谆教诲,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时也为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深刻警醒。要在常修为政之德中求“正心至善”,在常守廉洁之心中得“无一染尘”,在常怀律己之心中谨“防微杜渐”,在常思贪欲之害中守“珞珞磐心”,不断内化清正廉洁的行动自觉、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之基,锻造纪检监察坚强铁军。

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纪委

杜慧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