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投案才有出路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吕绍甫 编辑:谢航 2022-03-08 10:46:33
 

3月3日,三湘风纪网站发布:长沙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三级调研员喻月章因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长沙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态势已经形成,犯了错误抹不掉、藏不住、躲不过已成为普遍的共识。近年来,邵阳市洞口县委原书记艾方毅,衡阳市蒸湘区委原书记周法清等一批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向组织交代问题,最终获得组织的宽大处理。事实证明,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只要相信组织、迷途知返,积极主动投案,组织就会给出路。

而在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在组织谈话和函询时隐瞒事实,避重就轻,对抗组织审查;有的明知自己问题不小,却不主动找组织求得帮助,反而相信小圈子里的“哥们儿义气”,绞尽脑汁转匿赃款赃物、和涉案人员订立攻守同盟;有的为了掩盖违纪违法事实,甚至采取向组织“汇报思想、呈报书面材料”等形式提供虚假情况,企图干扰组织调查。这些和组织离心离德,混淆是非,设置障碍,企图蒙混过关的行为,最终都只会受到纪法的严惩。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惩戒只是手段,救治才是目的。作为党组织,既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又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去教育和挽救干部,组织鼓励和欢迎犯了错误的同志主动交代问题,及早回头改过。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的叠加效应下,对于已步入歧途的“问题干部”而言,与其提心吊胆、终日惶惶,不如积极面对、认错悔改,早点向组织说明问题,依靠组织解决问题。

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提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他指出:“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使他变为一个好同志。”我们党对待犯了错误的同志,历来反对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而是既看事实、又看态度。对那些迷途知返、认错悔过的同志,组织都会伸手挽救,给政策给出路;同时,对那些并非真心悔过,而是想钻空子,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投机者,经过仔细甄别,一律给予严肃处理。病人不能讳疾忌医,生了病就要积极主动就医看病;同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有问题要找组织,犯了错误甚至严重错误都要始终相信组织,主动投案交代问题,才能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永定区纪委监委  吕绍甫)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