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记 | 从来回折腾到“一次办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2-03-30 08:35:14
 

“工作人员很热心,看我年纪大了,还帮我列了一张材料清单,准备齐全后,跑一趟几分钟就办好了。”刚办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业务的张大爷按下“好”的评价键。

张大爷告诉前来督查的桑植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跟以前相比,现如今人社局窗口的办事效率、工作作风“转变很大”。这一转变还得从不久前的一个举报电话说起。

“喂,是县纪委吗?我要举报人社局窗口办事人员,害我折腾了三趟还没把事办成,太气人了。”3月2日下午,县纪委监委的“清廉大厅”建设专项检查投诉举报热线响起。

“请您不要着急,我们马上下来调查。”县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联动机制,党风政风室和派驻卫健纪检监察组快速组成联合调查组,第一时间赶到县人社局办事大厅。

“没想到你们来得还挺快。”龚某难掩激动情绪,“办事人员害我反复跑路,我不过跟她争论了几句,没想到她竟然先甩脸跑了。这事办得实在是太堵心了。”

“‘没想到’背后,是工作作风问题。”调查组形成一致意见后,先到被投诉的9号窗口进行查看。可座位上没人,黄某不在岗,电话也关机。

通过询问旁边的工作人员,结合龚某的叙述,调查组弄清了事情原委。

龚某妻子由于单位工作调动,需要到人社局窗口办理社保、医保等的异动。一周前,龚某就开始准备相关资料,但跑了两趟都没办好。“不是说我这个手续不完善,就是那个材料有遗漏。”

3月2日,龚某总算按照工作人员前两次告知的清单,将资料准备齐全了,但自己和妻子当天临时有事,于是请朋友帮忙代办。没想到朋友到了现场后说,工作人员爱答不理的,还说“办不好”。

恼火的龚某第三次赶到现场,将相关手续资料放到工作人员黄某面前,质问她“为何办不好?来回跑了三四次为啥还办不好?”双方吵了起来……

“我每次都问需要哪些材料,她每次都跟我讲了,但就没有一次讲完。”龚某说,“不是说‘最多跑一次’吗?你看我来来回回折腾了几趟了都?”

下午3点多,调查组人员终于联系上了负气离岗的黄某。

“窗口是距离群众最近的服务部门,在群众眼中就是政府。”针对黄某不认真履职的问题,调查组人员现场进行了批评教育,“工作忙不是借口。未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流程,致使群众多跑路,还和群众发生纠纷,给单位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这是典型的不作为。”

一周后,一张组织处理决定书和一份监察建议书下发到县人社局,要求该单位全面整改,有针对性地在全县窗口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窗口服务是作风建设的晴雨表。一个“改”字,不仅体现工作作风的转变,更彰显我们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贴心”“贴身”监督,与不良作风较真碰硬的决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