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打愿挨的背后是“等价交换”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懋 编辑:谢航 2022-03-30 10:27:36
 

近日,长沙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雨花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并组织9名下属参与吃请,受到党内政务双撤职。对其余6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分别给予相应处理。10名人员违纪所得均予以收缴,引发广泛关注。(来源:三湘风纪)。

早在2018年3月份中纪委就将“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增加为统计问题类型。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释放的是集中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不正之风的强烈信号。中央纪委通报曝光过的案例中,就不乏这样的典型。“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接受港商奢华宴请,让私企老板为其举办花费高达上万欧元的生日会”。“青岛日报社党委原副书记、报业传媒集团原总经理王海涛编造虚假邀请函,由企业支付出国旅行费用、观看世界杯球赛费用60余万元人民币”。这其中不乏有管理服务对象本就想拉拢领导干部,正愁找不到突破口,这样一来好比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正中下怀;但也有管理服务对象是迫于领导干部的职务影响,不好开罪,不得不违心买单……虽说情况各有不同,管理服务对象心态各异,但以上种种现象都是一股歪风邪气,均为群众深恶痛绝,当狠狠刹住!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本质是特权思想在作怪。表面上看没花公家一分钱,吃喝由管理服务对象买单,可深思细想,那些管理服务对象之所以愿意提供“免费午餐”,无非“你看中我手中的权,我看中你兜里的钱”,表面上看,交易双方“等价交换”,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实则是一方违纪违法,一方背负“原罪”。稍有个风吹草动,前者锒铛入狱,后者苦心经营的企业顷刻崩塌。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拍马”是为了“骑马”,送牛肉是为了换头牛。很多干部被“围猎”,就是从与老板吃吃喝喝开始的。党员干部与老板推杯换盏、“拉拉扯扯”、输送利益、相互勾兑,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侵蚀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决整治、狠狠刹住这股歪风。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应坚持群众立场,厘清公私界限,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除了着力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规范权力和资本的行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就是需要政商双方恪守公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各守原则、相向而行。具体应该怎么做,其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已给出答案。他说,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可以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而是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这要求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同时他也要求,企业家要“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纪委监委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优化营商环境薄弱环节,推动祛除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对那些服务企业中不作为慢作为甚至索拿卡要和插手项目工程等影响营商环境的党员干部,必须下猛药,重典治疴,绝不手软,唯有如此,才能确保企业能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大;才能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才能让营商环境成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