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 为官从政当答好“扪心三问”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周俏丽 编辑:谢航 2022-04-06 17:40:14
 

观念决定作为,追求何种政绩对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为谁创造业绩、创造什么样的业绩、怎样创造业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讲“学习”还是讲“学历”: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学习是为了“武装”还是为了“包装”,其实是态度问题,不是方法问题。作为青年干部,更重要的是通过扎实学习武装自己,而不是流于空谈、浮于表面,追求文凭、包装自己。毛主席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青年干部一定要谦虚谨慎、虚心好学。如果不加强读书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年轻干部一方面要沉下心来在理论中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一方面要克服浮躁情绪和“镀金”思想,走出“攀高结贵、寻找门路”的误区,老老实实从火热的实践中学,甘当“小学生”向人民群众学,心无旁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重“民声”还是重“官升”:要俯首甘为孺子牛。“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我们党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工作心浮气躁,喜欢搞“一个艄公一道河”、“新官上任三把火”,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华而不实的政绩,这样的“政绩”,不仅对党和人民无益,最终也会毁了自己。“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年轻干部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始终牢记权力来自人民、当为民所用,多问问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多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党负责、为民造福的实事上,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到“基层”还是到“机关”: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锻炼是砥砺人生的磨刀石,是检验素质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是“干部下基层”的践行者,他在基层付出了自己的汗水,同时也获得了宝贵的历练财富。他鼓励年轻干部下基层,时刻强调下基层的必要性。青年干部要立志做大事,走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误区,走出“娇生惯养、甘心躺平”的误区,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在艰苦环境中“增益其所不能”。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对年轻干部来说,到乡村振兴一线、应急处置一线、信访维稳一线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经受大事急事难事的考验,才能真正掌握“一线情况”,化解“一线矛盾”,炼就在挑战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推脱、挫折面前不退步的过硬本领,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真业绩。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