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监督要“一竿子插到底”——清明疫情督查日记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 李斌 庄晓芦 编辑:谢航 2022-04-08 17:10:57
 

时间:2022年4月4日7时55分

地点:永定区纪委办公室

清明节假期的第二天,我早早的来到办公室值班。根据安排,今天由我带队开展全区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我深知此项工作的重要性,也不敢有丝毫懈怠,定要从严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好任务分配后,我们便整装出发。

时间:2022年4月4日8时30分

地点:永定区天门山索道售票大厅

督查第一站,我们抵达官黎坪街道天门山索道售票大厅。此时的游客不多却秩序井然,进站时依次向安保人员出示“三码”信息。据索道站安保队长介绍,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来天门山的游客并不多,和几年前的人山人海形成鲜明对比。在督查中我们了解到,工作人员在对入站游客的健康卡识别中,发现了三名黄码人员:龚某,永定区人;王某,杭州上城区人;王某某,广西百色人。天门山索道站工作人员当即上报官黎坪社区疫情防控专干,并对发现的三名黄码人员采取管控措施。按照工作惯例,此事已经办结,大可不必再追问,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秉着长久以来的严谨和执著,我们决定再去社区核实一下,也算是对我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一次作风“体检”。

时间:2022年4月4日9时24分

地点:永定区官黎坪社区居委会

在官黎坪社区服务大厅,我们查阅了社区的黄码人员登记台账,没有发现龚某三人的信息,通过与社区疫情防控专干刘某核实,他也未收到天门山索道公司上报信息。我当时心里一紧,怎么两边说法不一致,究竟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天门山索道安保人员说发现了三名黄码人员,及时上报社区,也对三人采取了管控措施,而社区对此却并不知情。三名黄码人员的信息到底有没有上报?疫情特护期社区工作敢如此松懈吗?我隐隐觉得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带着满肚子的疑问,我们决定带着刘某一起向天门山索道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核实。

时间:2022年4月4日10时24分

地点:永定区天门山索道公司大厅

再次来到了天门山索道公司,两方人员面对面的说明情况,社区和天门山索道工作人员各执一词,事情似乎陷入了“罗生门”。我们详细比对了涉及此事的人员与消息记录,发现索道值班登记人员和向社区推送人员根本不是同一人,中间经历了三名工作人员,信息推送滞后,部门之间沟通不畅,严重影响疫情防控信息有效传递。如果说,将防疫工作比作一个坚不可摧的链条,这就是薄弱环节。

“这三名黄码人员的信息到底有没有推送给社区,就这个简单问题,怎么还说不清了!”我一脸严肃地说道。

这时,天门山索道安保组的一名工作人员樊某终于道出了实情:上午8时20许,天门山索道工作人员发现了三名黄码人员,于是向官黎坪社区疫情防控专干刘某报备,刘某告知樊某,要三人自行给其报备,于是樊某将刘某的联系方式告知龚某三人,但是,只有王某某的姐姐向刘某主动报备,其余两人并没有按要求执行,导致社区未能在第一时间掌握这两人的动向。

“这下终于破案了。”一同督查的派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朱红长吁一口气。

问题终于弄清楚了,却也暴露了基层防控的薄弱环节:如场所地发现黄码人员后,虽主动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进行联系,但社区工作人员仅要求相关人员自行报备,而没有要求场所地工作人员将黄码人员进行及时报送;同时,场所地工作人员发现黄码人员后,因为没有强制管控的权限,无法确保相关人员不离开场所地,导致对发现的黄码人员管控存在漏洞。

这时,官黎坪街道疫情防控分管领导罗某和纪委书记孙某也抵达了现场。

“如果社区没有掌握这三名黄码人员的信息,你们要求他们自行报备,而当事人没有主动报备,会不会导致人员脱管?”我直接提出了发现的问题。

“应该不会,我们街道有专门的场所码管理人员,大数据比对到这几人的黄码信息后,街道场所码工作人员的手机会第一时间收到这些人的推送信息,工作人员会按照管控政策,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如果不服管控,我们也会采取应急措施,现在是两头堵。”街道分管领导罗某解释道。

“那如果黄码人员增多,社区人员没有及时掌握,街道场所码管控人员因为人多而疏于管控,会不会造成脱管的可能?一个地方疫情的失手,往往都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

我将自己的担忧反馈给官黎坪街道相关领导,他们高度重视,立即与天门山索道公司进行了沟通,要求官黎坪社区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寻找解决途径,同时迅速联系三名黄码人员,并采取了相应的隔离措施。

当前国内疫情严峻,上海、吉林等地持续高发,省内长沙、娄底等市时有反复,主城区外防输入压力不减,各城区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已连续奋战多日,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会与他们同向同行,在督查中精准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加固疫情防控堤坝。

时间:2022年4月4日11时55分

地点:永定区纪委办公室

“两年前,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我爱人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防疫工作,对于你们的工作,我非常理解,将全力配合你们开展防疫工作,待隔离结束以后,我会继续领略张家界的风土人情。”电话联系王某时他的一番话不断萦绕在我耳边,张家界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这种温度,来源于土家儿女最原始的血性和热情,更来源于广大游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与认可。

中午,我凝神看着办公室窗台上含苞待放的蕙兰,它在阴霾的天空下,依旧颜色娇艳。我相信,疫情的阴霾只是暂时的,经过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终究迎来胜利的曙光。届时,我们会以最大的热诚,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这就是我,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最原始的初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