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干部既要“年轻有为”也要“有所不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龚文芳 编辑:谢航 2022-04-13 16:12:02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期待。然而,一些青年干部由于理想信念不够坚定,防腐拒腐能力不强,以至于在各种诱惑之下,未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前脚刚迈入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利用职务之便肆意妄为,原则底线不断松动,一步一步堕入了腐化的深渊。

天价游戏卡牌的原主人“95后”干部张雨杰在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期间,采取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6900多万元。原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干部穆玉龙私自篡改二维码,将本应打入公共账户的60多万元养老保险费装进个人腰包……一个个前车之鉴犹在眼前,一个个“反面教材”触目惊心。对正处于现实与理想碰撞关键时期的青年干部而言,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如何防止思想滑坡,又如何在物欲中守住自我,这是一个老生常谈,却又不得不谈的命题。

“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2021年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要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就是强调了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是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应当对这个要求入脑入心、常学常新,牢记和平时代来之不易,时刻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笃行务实的一言一行彰显出更大作为。

“官行私曲,失时悔。富不俭用,贫时悔。”多少人抱着侥幸心理贪污腐败,又是多少人在落马之后追悔莫及。青年干部想要趁着年轻拼搏一番、取得成绩,这值得鼓励。但切记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廉洁自律作为一切行为的前提条件,将“清正廉洁”这四个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辨清浊,拒腐守德才可南来北往。”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到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深刻认识到“从政为公”的含义,摆正自己的角色定位,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永远把清廉之色当成自身的底色,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不懈的奋斗实现自我价值,以实绩实效担起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桑植县纪委监委 龚文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